互动交流

姓名: 陈锋
标题: 关于信阳市出台的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的相关种植政策
日期: 2021-12-01
来信内容: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信阳市出台的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的相关种植政策。本人家乡有大约10-20亩荒山,想种植油茶。特想咨询一下关于油茶种植的技术、种子以及政策扶持具体都有哪些?也想问下咱们市关于油茶种植的技术学习是否有配套学习班之类的。
办件状态: 已办结
答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您在本网站的留言我们已获悉,并及时组织相关科室对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整理出了关于油茶相关政策、种植技术及种子(种苗选择)、技术培训三个问题。现分别针对上述问题进行逐一答复。
  1、关于油茶相关政策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六次党代会将“两茶一菜”四化工程作为未来信阳产业振兴的十大工程,并且信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文件,对我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科学规划和具体安排。此外,新县、光山县、商城县、罗山县、固始县政府等也出台了支持本县油茶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对于县里出台的政策(资金补助等)可以咨询本县区林业主管部门(县区林业局)。
  2、关于油茶种植技术及种子(种苗选择)问题。油茶种植需要一定的技术基础,按照我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油茶造林要采用“良种良法”。良种是指要栽植优良的油茶苗木,当前我市审(认)定、备案的良种有长林4号、18号、40号、53号,以及豫油茶1、2号。良法是指要按照国家或省出台的丰产栽培等技术规程(可告知邮箱,我们将相关技术规程电子版发送给您)造林、管护等,并配备一定的基础设施。
  3、关于油茶技术培训问题。在油茶产业发展中,市县两级一直高度重视油茶相关技术培训,特别是信阳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建立与油茶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种苗培育、茶园管护、病虫害防治、生产加工、市场营销等专业化人才队伍,开展良种良法技术下乡服务”。下一步市县两级林业主管部门将增加油茶生产技术服务和培训次数,扩大受训人群,请您及时关注市县林业部门的有关通知。
  上述解答如有不详之处,或还有其他问题咨询,欢迎您联系市林业茶业局油茶办(电话:0376-6538106),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最后,祝您生活愉快、工作顺利!

答复日期: 2021-12-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