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市117万亩油茶喜获丰收

        2139811537.jpg

        金秋十月,走进革命老区河南信阳,漫山遍野的油茶树硕果满枝,忙碌采摘的丰收景象随处可见。

        新县沙窝镇刘湾村付洼村民组百年以上的古油茶树单株产量惊人,其中大约300年树龄的古油茶树单株产量达235斤。全国人大代表、信阳油茶行业协会会长熊维政表示,“业界认为,油茶树超过80-100年,结果会越来越少。但是信阳新县本地品种,二、三百岁高龄的油茶树,年年茶果满枝。如果研究透这一点,提升茶油产量,一定会有大突破。”

        油茶果采收伊始,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就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3个油茶测产调查队,深入6个全国油茶产业重点县区开展测产工作。根据当前测产情况,全市14个“万亩三产融合产业化示范园”产量都在亩产800斤以上。其中,商城县钰锦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万亩三产融合产业化示范园”样方测产产量最高为亩产1612斤。

        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世法说:“我们油茶基地大,用工多,请来的采茶果工人一天最多时可达400多人,人均采摘收入120元/天,每人可收入3000元左右。”商城县长园野生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焕友表示:“长竹园乡是全国有名的油茶之乡,油茶是当地老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家里有十几亩以上的油茶园农户有很多,每户可收益1万元以上”。

         信阳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级高工卜付军分析了今年丰收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提质扩面成效显现。2019年以来,全市完成油茶低产林改造22.21万亩,改造后的油茶林平均每亩鲜果可增产400斤以上;同时,因近年的低改和新发展的油茶林开始进入丰产期,今年挂果面积增加了13.8万亩。二是当地良种稳定性凸显。虽然今年天气干旱,寒露籽和霜降籽产量受到一定影响,但信阳当地老油茶品种占比较大,抗逆性强,表现稳定,保证了全市整体产量增加。三是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2022年,信阳市大力实施油茶产业发展“14111”工程,加大提升油茶基地改造力度,完善水肥一体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抗风险、抗极端天气能力,建成“万亩三产融合产业化示范园”14个,“千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98个,10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基地”1157个,种植基地油茶果产量显著提升。

        截止目前,信阳市油茶种植面积达117.44万亩,省定点良种繁育基地9家,30亩以上的种植主体近2000个,规模加工企业发展到10家,年产能达3.32万吨,茶油注册商标品牌20个。2021年,全市鲜果产量15.4万吨,茶油产量9563吨,油茶产业综合产值达25亿元,分别比2019年增长了17.56%、17.01%和128.94%。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时强调:‘种油茶绿色环保,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宽、更广、更坚实,为‘美好生活看信阳’增辉添彩!”信阳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党组成员、市油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犁信心满满地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