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七次会议 第57075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向明宽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杨树飘絮治理”的提案收悉。市林茶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参与的领导小组负责办理提案工作。提案中关于治理杨树季节性飘絮的建议中肯,我们将在工作中积极落实。为此,我局组织重点县区林茶局、相关单位(科室)、科研院所有关专家进行专题座谈,分析我市杨树季节性飘絮产生的原因、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寻找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现答复如下:

       一、杨树资源基本情况

     (一)杨树是一种良好的造林树种。我国是森林资源贫乏的国家,每年国家进口大量木材才能满足经济建设的需要。国内外的经验证明,大力营造用材林,用丰产栽培方式种植速生树种,是在短期内解决国家木材短缺的重要途径。杨树生长迅速,高大挺拔,树干通常端直,是一种植良好的速生造林树种。种植杨树,不仅有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有很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用科学的方法种植杨树,可以在短期内得到较高的经济收入,种杨树的最大好处就是杨树成材快,轮伐期短,一般5-8年到12年间便能采伐利用,投资回收快,而且收益大。杨木的用途很广,不仅用作于木材,而且主要用于加工业用材,杨树已成为胶合板、纤维板、造纸、火柴、卫生筷和包装业的重要加工原料。种植杨树,利国利民。

     (二)杨树现存资源较多。多年以来,因杨树具有速生、干直、多效等优良特性,我市在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及发展板材一体化产业及第一批退耕还林工程中栽植了大量杨树,杨树已成为我市造林绿化主要树种之一,截至目前,我市已种植近20个优良品种102.89万亩。杨树在增加森林蓄积量、提高城乡绿化面积、改善生态环境和提供木材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三)杨树易发生季节性飘絮污染。由于种植面积较大且多是聚集性纯林,现多已进入杨树生殖成熟期,产生的季节性飘絮已污染生态环境,影响了居民健康,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二、林业部门积极采取治理措施

       市林茶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思路,把生态发展放在最优先发展战略。杨树季节性飘絮污染环境,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及健康问题,林业部门高度关注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对杨柳飘絮产生的原因、危害以及治理措施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于2016年已开始着手杨树季节性飞絮的治理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信绿字〔2016〕1号),要求各县区林业和园林等有关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的原则积极推进治理工作,逐步减少飞絮量,力争实现有絮不成灾。主要治理措施:

      (一)科学绿化,源头预防飞絮发生。转变城镇绿化思路,科学选择配置造林树种和创新绿化模式,在城镇绿化中少用或不用有季节性飘絮污染源的树种,营造以适生乡土长寿树种为主的混交林,丰富树种多样性,从源头上避免单一树种造林引起的季节性飞絮等危害。

      (二)更新改造,推广无絮杨新品替代。加大对现有近、成熟杨树纯林的更新改造力度,降低杨树近成熟纯林比例,降低季节性飞絮集中污染,达到有絮不成灾目标。同时,推广生长快、易成活、抗病虫、干形优、耐水湿的芽变雄株品种“吉德1号杨”杨树新品种替代飞絮较多的老杨树品种。

      (三)主动作为,采取应急防治措施。春季杨树飘絮集中的时间段内,在城镇人口集中居住区采用高压水枪冲洗、及时清理收集飞絮等应急措施,避免飘絮再次随风飘移。

      (四)适地适树,因功能使用替代树种。为近年来,减少和预防杨树季节性飞絮,全市在国土绿化特别是农田防护林和生态廊道建设过程中大力提倡使用“三杉”、松类、枫香、银杏等树种替代杨树,取得了较好效果。

     (五)阻滞隔离,建立城郊绿化隔离带。加强城市绿化隔离带建设,在城镇建成区外围营建防护林带,形成有效的立体缓冲区,减少杨树飘絮对城区的污染。

     (六)加大宣传,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短信等多种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季节性飘絮发生时,提醒人们积极应对和做好个人防护,减少飘絮危害,共建美好家园。

        经过多年治理,我市杨树种植比例已减少60%,杨树季节性飘絮问题得到一定的抑制,但治理杨树飘絮需要多措并举、多部门协同,综合治理,更需要创新机制体制,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公众、社会组织等参与,营造良好氛围,不是一蹴而就的,忌急功近利,一砍了之更是要不得。

       三、下一步打算

       近年来我市杨树季节性飘絮污染环境问题治理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部分地区杨树季节性飘絮集中、退耕还林杨树纯林较多、森林蓄积量增加不明显、林产品综合供给能力不强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迫切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实际,坚持科学实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培育现代林业发展新业态,增强林业发展内生动力,提高林业建设的质量和效益,让人民更多分享林业产业增值收益。下一步,我们将高度重视和落实好您的建议。

      (一)科学调整林种树种结构,实践证明,落羽杉、水杉、池杉等“三杉”树种综合适应性强,适合我市广大区域,且生态、经济、社会效益高,是杨树较好的替代树种。在今后的国储林、农田林网、生态廊道建设过程中,提倡增加“三杉”种植比例,做到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科学搭配。

      (二)强化科技成果应用,大力推广无絮杨树新品种,如芽变雄性新品种“吉德1号杨”,一树三色、树干翠绿不开裂、无飞絮、生长快的“冠红杨”等杨树新品种。

      (三)强化树种选择指导,要按照科学绿化、适地适树、因地制宜的原则,在造林作业设计时就加强树种选择指导,多造混交林。

      (四)加快近成熟林更新改造,杨树产生季节性飘絮的根本原因是树木超过主伐树龄,达到性成熟进而繁育下代,这是其生物本性。若在其性成熟初期或没有达到性成熟就及时采伐更新,就不会产生类似飘絮污染问题。加快对现有近成熟杨树林更新改造是立杆见影之措施。

      (五)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科学推进治理工作,组织人员对城镇建成区杨树叶冠进行高强度修剪,逐步减少飞絮量,减轻杨树季节性飘絮危害。

        衷心感谢您对林业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林业茶业局    联系人:马俊

         电话:13837606855



                                     2022年7月1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