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 第13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江庆红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恢复农田的基本功能,纠正绿色廊道建设低效植树问题”的建议收悉,经与市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绿色廊道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林业部门积极担当作为。近年来,信阳市委市政高度重视林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两山”新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了生态廊道绿化等重点工程。市林茶系统积极履职,勇于担当,严格按照《森林信阳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河南省信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7年)》等文件要求,始终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整地、高标准采用苗木、高标准栽植的原则,把生态廊道建设摆在国土绿化和“创森”工作的突出位置,倾力打造山川秀美、经济繁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城市,为“美好生活看信阳”筑牢绿色根基。

     (二)目标超额完成。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有宜绿化道路长度7385.34公里,已完成绿化长度6772.74公里,折合绿化面积26.53万亩,林木绿化率达91.71%。2021年,各县区自我加压,继续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全年共完成廊道绿化2.06万亩,其中道路绿化0.97亩。绿色廊道的高标准建设、加速度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构筑了绿色生态安全屏障,逐步形成了“一年四季景不同”的绿色生态长廊,对于提升城市绿化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物种多样性、为市民提供多样的生活健身休闲环境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二、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保障,但部分地区仍存在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和绿色通道现象,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依然突出,落实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改任务艰巨,且沿路绿色廊道仅仅被当做景观用,并没有很好地发挥经济价值。对此,我局组织重点县区林业部门、相关单位(科室)、科研院所有关专家进行专题座谈,分析我市绿色廊道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总结以往的经验做法,探讨有效解决廊道建设与耕地保护矛盾冲突的方式方法。

     (一)加强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核实整改。为减少廊道绿化和占用耕地的矛盾冲突,2020年9月、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提出明确要求,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的行为。对此,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制定印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1〕2206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核实整改2021年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2〕900号),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绿色通道等问题做出了明确指示。对2021年违规在铁路、公路两侧用地范围外以及在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县乡道路不得超过3米,铁路、国省道不得超过5米)建设绿化带、绿色通道的,要稳妥处理并整改恢复为耕地;对未经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绿色通道的,要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林业等有关部门根据通知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结合国土变更调查、土地卫片执法、耕地卫片监督、耕地保护督察等资料,立即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并按时上报最终整治工作成果明细清单、整治成效及工作报告。

    (二)组织开展造林绿化适宜性评估。为落实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在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造林绿化空间的工作部署,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做好在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造林绿化空间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22〕4号)要求,我市近期开展了造林空间适宜性评估工作,将造林绿化空间明确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中,带位置下达造林任务,涉及地块全部实现上图入库管理。对此,市林茶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如何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科学布局国土绿化空间的问题,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建立了局领导、业务负责人不同层级的定期会商机制,对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进度实行周报制,及时通报完成情况,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各县区迅速行动,主动谋划,采用多种形式全面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工作,市林茶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工作一线调研督导,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工作进度,探讨工作方法,解答工作困惑,明确工作重点。目前,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显著,计划于7月底前完成规划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成果汇交,此次评估成果将有效解决未来绿色廊道建设与耕地保护之间可能发生的争地问题,及时恢复农田的基本功能,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高度重视和落实好您的建议,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新建绿色廊道严格按照各类廊道建设标准,在规定宽度内栽植,杜绝在耕地上造林,妥善处理好林业生态建设和耕地保护的关系。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到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的重大意义,有效解决绿色通道建设和占用耕地之间的矛盾冲突,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各类“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二)科学制定廊道绿化建设标准。严守耕地红线,合理确定树种结构配置,其中混交林比例不低于70%,乡土树种不低于60%,常绿树种不低于30%,在规定的范围内,实现乔灌花草藤五形合一,绿化、美化、彩化、果化、花化、亮化六化凸显的目标,高质量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走廊;优化树种结构,遵循因地制宜、因害设防、适地适树适种源的原则,采取不同树种混交配置,选择生长快、冠幅大、干形好、树形美观、深根宜活、防护能力强、滞尘能力强、抗逆性强的乔木树种。

     (三)加强廊道绿化树种选择和廊道建设指导。综合考虑固碳能力、吸收有害气体、吸附尘埃、释放植物精气等树种特性,合理选择和搭配树种,采用块状混交造林方式,确保每一公里选择一个树种,在高铁、铁路两侧种植经济林树种,发展林果业,套种精油月季、药用牡丹、香草等作物,发展林下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四)持续推进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通道问题整治。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河南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2021年度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对2021年度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过程中的流出问题,开展逐图斑逐地块排查核实,区分情况进行整改。公路、铁路等两侧用地红线外占用一般耕地建设绿化带,县乡道路绿化带不超过3米,其他道路绿化带不超过5米的,可暂不恢复为耕地;超过以上标准的,纳入重点问题整治台账,责令有关县区立即整改,恢复为耕地并及时耕种。

      (五)切实做好规划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成果提交工作。依据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关于做好规划造林绿化空间成果审核上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自然资空间规划函〔2022〕111号)要求,严把质量关,对成果的规范性、完整性、合理性等进行逐级审核,综合考虑未来国土空间结构和布局调整方向,统筹确定规划造林绿化空间位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带位置下达绿色廊道建设任务,从根本上解决未来绿色廊道建设与耕地保护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冲突。

       衷心感谢您对林茶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林业茶业局    联系人:马俊

       电话:13837606855

   2022年7月1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