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 第02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马庆君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十三五期间生态工程造林与耕地的关系问题”的建议收悉,经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十三五期间国土绿化取得显著成效

        信阳是林业大市、生态强市,林地资源丰富,具有独特的农林生态优势。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论,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项目,期间共完成新造林85.3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9.67%提高到41.9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3.56m2提高到14.21m2。重点突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铁路、高速连接线和景区道路等路段的绿化,做到多树种配置,兼顾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完成廊道绿化折合面积13.93万亩,道路林木绿化率提高到91.71%。对淮河、浉河、竹竿河等主要河流两岸进行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全市完成河流廊道绿化10.25万亩,水岸林木绿化率提高到95.42%。结合农村村路绿化、水系沟旁绿化、房前屋后绿化等建设农田林网,提高和完善已有林网质量,完成农田林网折合面积6.67万亩,网格控制率达92.52%。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大乡村“四旁”绿化、美化力度,新建美丽乡村143个,完成村镇绿化近2万亩。经国家林草局审批,我市国储林基地建设项目建设规模137.07万亩,总投资85.02亿元,建设期6年。截至2021年,全市已累计完成19.99万亩,总投资8.25亿元,其中完成落地贷款5.46亿元。目前,这些生态工程项目林木生长良好、管护机制健全,发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推动了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美好生活看信阳”、“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等发展战略筑牢了绿色根基。

        二、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

        近年来,我国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区域布局趋于合理,粮食连年丰产,有力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支撑。与此同时,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个别地方仍存在违规占用耕地开展非农建设的行为,有的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绿化造林,有的在铁路、公路、河渠两侧违规占用耕地超标准建设绿化带,对国家粮食安全造成影响。为合理布局和安排造林绿化空间,有效解决造林绿化争地问题,我局组织重点县区林业部门、相关单位(科室)、科研院所有关专家进行专题座谈,分析我市生态工程造林与耕地保护矛盾产生的根本原因和存在的问题,总结以往的经验做法,寻找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

     (一)加强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2020年9月、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提出明确要求,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的行为。为此,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制定印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1〕2206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核实整改2021年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2〕900号),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改措施做出了明确指示。对2021年违规在铁路、公路两侧用地范围外以及在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县乡道路不得超过3米,铁路、国省道不得超过5米)建设绿化带、绿色通道的,要稳妥处理并整改恢复为耕地;对未经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绿色通道的,要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对违规占用耕地造林,种植苗木、草皮等用于绿化装饰以及其他破坏耕作层植物的,要稳妥处置并整改恢复为耕地。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林业等有关部门根据通知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结合国土变更调查、土地卫片执法、耕地卫片监督、耕地保护督察等资料,立即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并按时上报最终整治工作成果明细清单、整治成效及工作报告。

    (二)组织开展造林绿化适宜性评估。为减少造林绿化和占用耕地的矛盾冲突,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 河南省林业局关于做好在国土空间规划中明确造林绿化空间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22〕4号)要求,我市近期开展了造林空间适宜性评估工作,将造林绿化空间明确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中,带位置下达造林任务,涉及地块全部实现上图入库管理。对此,市林茶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如何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科学布局国土绿化空间的问题,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建立了局领导、业务负责人不同层级的定期会商机制,对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进度实行周报制,及时通报有关完成情况,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各县区迅速行动,主动谋划,采用多种形式全面开展造林绿化空间适应性评估工作,市林茶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工作一线调研督导,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工作进度,探讨工作方法,解答工作困惑,明确工作重点。以“国土三调”及最新年度变更调查成果为基础,参照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数据,充分利用山区困难地、石漠化土地、沙化土地、农村四旁隙地、废弃矿山、严格管控类类土地等开展国土绿化,鼓励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利用废弃闲置土地增加村庄绿地;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科学规范、因害设防建设农田防护林;依法合规开展铁路、公路、河渠两侧,湖库周边等绿化建设用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未来国土空间结构和布局调整方向,将湿地、园地、城市及工矿用地、交通运输用地、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其他土地中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并适宜造林绿化的土地纳入此次评估工作,确保我市林地保有量、森林覆盖率只增不降,为下一步实施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和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留足生态空间。目前,工作进展顺利,效果显著,计划于7月底前完成规划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成果汇交,此次评估成果将有效解决未来生态工程造林与耕地保护之间可能发生的争地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高度重视和落实好您的建议,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妥善处理好林业生态建设和耕地保护的关系。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自然资源、林业等有关 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切实认识到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的重大意义;实行党政同责,分管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亲自安排部署,靠前指挥,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措施,压实工作责任,采取强有力措施,将耕地保护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二)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工作合力。在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以自然资源、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加强协同配合,确保耕地保护工作落实到位;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造林绿化或将耕地转为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的问题,建立清单式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对整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定期通报。

     (三)扎实推进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按照《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 河南省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四)切实做好规划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成果提交工作。依据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关于做好规划造林绿化空间成果审核上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自然资空间规划函〔2022〕111号)要求,严把质量关,对成果的规范性、完整性、合理性等进行逐级审核,综合考虑未来国土空间结构和布局调整方向,统筹确定我市规划造林绿化空间位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带位置下达绿色廊道建设任务,从根本上解决未来造林绿化与耕地保护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冲突。

     (五)节约集约用地用林,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十三五期间,我市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国土绿化取得了显著成效,森林网络基本形成。为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速森林信阳建设,进一步提升森林城市创建质量,各县区、各部门要迅速统一思想,把国土绿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通盘谋划,统筹兼顾,合理布局,协同推进,围绕山区生态造林、林业经济发展、城乡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全面实施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为节约集约用地用林,严守耕地林地红线,林业部门要积极履职尽责,严格落实林业用地审核审批手续,坚持提前介入引导用林单位节约集约使用林地,建立引导节约集约利用林地的约束机制,确保森林植被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坚持严格管护林地,维护全市生态资源安全。

       衷心感谢您对林茶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林业茶业局    联系人:马俊

       电话:13837606855


                             2022年7月1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