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七次会议 第5716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何永生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建大别山生态植物园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大别山生态植物园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对此,我们深表钦佩和敬意。

        一、我市林业发展及植物园建设基本情况

信阳市位于河南省南部,地处大别山北麓、淮河上中游,属于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光热水资源丰富,适合多种林木生长。全市建有39个林业自然保护地,森林生态系统稳定、功能健全,生物多样性丰富,有高等植物2726种,野生动物2031种。信阳市林茶系统坚决践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上级林业部门的指导下,先后获得“河南省荒山绿化第一区”“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在植物园建设方面,目前我市最早的植物园为鸡公山植物园,也是河南省林业厅批准的我市唯一植物园,建于1977年,规划面积1500亩,隶属于鸡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理位置理想,园区海拔高度在320米至690米之间,有适宜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交通条件便利,植物资源丰富。鸡公山植物园分成九个功能区,分别为柏区、松杉区、木兰区、珍稀植物区、竹区、经济植物区、乡土植物区、山花园和繁育圃,园中引种、保存南北过渡带原生高等植物和珍稀植物2000余种,引种栽培国内外珍稀树种218种,保存乡土树种866种,其中引种、保存的珍稀植物有秃杉、珙桐、香果树、青檀、连香树、红豆杉、天竺桂、独花兰、天麻、银杏等。

植物园作为城市绿色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科学化、系统化、社会化的时代特征。建设植物园,既收集、保存当地乡土植物资源,又迁地保育异地植物资源,对于服务城市生态建设,满足市民绿色生态文化消费,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品位,持续打响“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提案项目基本情况

        市林茶局接到提案办理函后,汇合相关协商办理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桥区林业局,对平桥区胡店乡北部淮河南岸的上淮金龙湾区域进行了实地踏勘调研,并与提案人就提案项目和提案目的进行了沟通和协商。通过调研发现,提案中所述上淮金龙湾区域位于信阳市平桥区胡店乡北部、淮河南岸、河洲之地,区位优越,交通到达性条件较差,区域存在大面积未利用地和其它林地,具备建设投资大规模户外生态植物园的适宜性和土地空间基础。上淮大别山生态植物园已经由河南上淮农垦开发有限公司在区发改委立项备案,项目区域连绵3000亩左右用地,部分土地整理和路形路基已经初步整理,少量植物园区已经在建设之中。上淮大别山生态植物园项目为上淮金龙湾生态农旅融合发展试验区的一个基础子项目,上淮金龙湾总体项目投资30亿,已经列入河南省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库,并已经被市县两级政府推荐进入河南省重点项目。

        三、提案问题的答复

     (一)关于请求市政府组织部门进行专项调研,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的建议。

4月14日,市林业和茶产业局组织野保科及项目专班同志,由分管副局长带队对上淮金龙湾区域创建上淮大别山生态植物园进行了专项调研,并对其建设生态植物园给予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如有需要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将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大力支持。6月26日,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桥区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再次到上淮龙湾区域创建上淮大别山生态植物园调研,了解基地所需所求,为创建大别山生态植物园指明发展方向,对所存在问题找出解决办法。

       下一步工作中,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将会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座谈,为上淮大别山生态植物园建设提建议、谋路子、出点子,持续关注上淮大别山生态植物园进展。

     (二)关于建议信阳市人民政府就项目创建需要解决和推进的问题,能够颁发文件予以明确,支持上淮金龙湾区域创建上淮大别山生态植物园创建项目的建议。

近年来,信阳市各级林茶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的殷殷嘱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森林资源多元化利用,促进了林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在信阳市委“信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第36条明确指出:“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强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在“河南省信阳市林长制改革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年)”,总体布局--“林业产业发展区”明确指出“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资,推进特色经济林种植培育、加工利用、休闲旅游相互衔接的发展”,上淮大别山生态植物园创建项目的建设符合有关规定,对我市林业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下一步,市林茶局将按照有关政策和信阳市实际情况,支持上淮大别山生态植物园建设工作,并把调研和协商意见上报市政府。项目方应发动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上淮大别山生态植物园建设,发挥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关于项目立项入库后,请求市里向河南省林业厅、财政厅申请重点专项支持,进入中央、省级专项项目库,争取上位项目支持和专项资金扶持的建议。

        市林业和茶产业局为了更好的谋划和实施好项目,专门成立了项目专班,为各县区及单位实施好项目做好服务及相关配合。建议上淮大别山生态植物园创建项目要汇聚众智、集思广益,提前谋划、讨论、论证,做好项目可研立项报告。项目立项入库后,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将配合申请专项支持,为项目建设提供必要支持。

        衷心感谢您对林业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林业和茶业局    联系人:舒长青

         电话:6321517




 2022年 7 月 1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