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七次会议 第5733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谭先阳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油茶产业”的提案收悉。经与市农业农村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科学规划

     (一)在规划要落地方面。一是充分利用林地资源。按照《自然资源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保障油茶生产用地的通知》(自然资发〔2022〕99号)要求,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不得占用耕地种植油茶,支持利用低效茶园、低效人工商品林地、疏林地、灌木林地等各类适宜的非耕地国土资源改培油茶,扩大油茶种植面积。二是拓展油茶发展空间。积极探索油茶种植新模式,鼓励种植主体在油茶幼林地套种香料、中药材、食用菌等经济品种,在成熟茶林中发展林下养殖,打造“油茶—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结合的立体循环模式。依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最新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结果,2023-2025年全市现有可用于种植油茶林地65.8万亩,其中,光山县15.1万亩、罗山县14万亩、商城县14.2万亩、新县7.5万亩、固始县9.5万亩、浉河区3.8万亩、潢川县1万亩、平桥区0.70万亩。

     (二)在坚持适地适种方面。为保障我市优良的油茶品种以及较高的茶油品质,栽植前要严格遵循适地适树原则,做好土壤检测和品种选育工作。一是筛选栽植地块。信阳市地处油茶自然生长的北部边缘区,具有典型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地貌多为低山丘陵,土壤以pH值4.5-6.5的黄棕壤为主,适宜油茶生长,茶油品质独特。新县、商城县、固始县、光山县、罗山县、浉河区等6个县区被推荐为全国油茶生产重点县。二是选育推广优良品种。通过多年科学研究和引种试验,成功选育出了豫油茶1号、2号,申林1号、2号等优良品种,通过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从50多个引进品种中筛选出“长林4号、18号、40号、53号”4个油茶良种,已通过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同意引种备案。

        二、关于加大政府投入

     (一)财政投资。2020年,我市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但市县两级财政基础依然薄弱,目前各项产业发展还是依赖中央和省级财政投资。2020-2022年,中央财政陆续向我市下达了多批次油茶专项资金,大力支持油茶产业发展。2020年下达中央财政油茶低改补助资金任务5.22万亩,资金3652万元;中央预算内安排油茶新增1.7万亩,资金850万元。2021年下达中央财政油茶低改补助资金任务9.5万亩,资金4443.2万元;中央预算内安排油茶新增1.5万亩,资金1200万元。2022年下达第一批中央财政油茶营造资金任务8.2万亩,下达资金3941.4万元。

     (二)立项增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要求市直相关部门加大对林业提质增效工作谋划和扶持项目申报,优先用于支持油茶产业发展。一是积极谋划并成功申报河南省鄂豫大别山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项目。市林茶局会同市发改委成功申报该项目,2022-2024年将获得4.98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配套资金7000万元。二是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油茶补贴资金1.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8300万元,省财政补贴3000万元。目前已下达4400万元(中央3400万元)。三是计划成立油茶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市林茶局向市政府发文请示,以市政府名义恳请省政府出台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的报告(以下简称《请示报告》),目前已向省政府发文。报告中请求省政府成立10亿元油茶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形式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扩大生产、精深加工、科技创新、资源收储、行业整合、市场营销等。

    (三)支持龙头企业发展。依托全市现有的十四家油茶产业化示范园,积极培育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在市政府向省政府的《请示报告》中提出:计划对龙头骨干企业在购置生产设备、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对贷款能力不足的,鼓励相关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等按政策予以增信。支持10家以上重点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

        三、关于做大产业链条

     (一)在加工企业方面。为提升油茶籽初加工效率,降低油茶生产成本。一是优化初加工布局。在市政府向省政府的《请示报告》中提出:建议支持信阳“十四五”期间在油茶生产重点县分批建设6个茶果初加工与茶籽仓储物流交易中心。二是推广先进加工工艺。支持实施茶油生产加工小作坊升级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现管理规范、工艺先进、品质提升的目标,提高茶油品质。全面推广“低温冷榨”等先进加工工艺,改变传统热榨工艺,简化操作单元,实现了高品质油和低变性饼粕的同步获得,打造油脂的一流品质。三是加快油茶衍生品开发。为提升油茶综合利用率,开发茶油新产品以及高附加值产品。在市政府向省政府的《请示报告》中提出: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加大油茶全产业链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研发力度。我市现已促成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成功签订了“高纯度茶皂素生产及市场推广项目框架协议”,联合生产高纯度茶皂素及下游产品研发;与华南理工大学进行二酯油生产合作初步达成协议;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联合开发降尿酸、治痛风等二酯油下游产品,现已进入签约阶段。

     (二)在品牌建设方面。一是加快区域品牌建设。我市在原有的信阳油茶品牌的基础上,正全力打造“信阳山茶油”区域公用品牌,积极申报“信阳油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和“信阳山茶油”地理标志。鼓励龙头企业创建特色茶油品牌,重点打造1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茶油知名企业品牌、2-3个省内知名企业品牌,叫响山茶油品牌。二是加大宣传营销。为提升信阳油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0年,商城县、新县、光山县先后举办了大别山(商城县)首届油茶花节、新县第三届大别山山茶花节、光山县第五届油茶文化节等节庆活动。2022年,信阳市计划举办首届以“油茶”为主题的节庆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展销活动,拓展营销渠道,讲好品牌故事。

     (三)在推动茶旅融合方面。一是积极创建产业园区。全市现已建设14个高标准三产融合产业化示范园,其中产业化示范园供水、电力、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备,基本具备油茶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2022年5月,由槐店乡联合德睿公司打造的司马光茶溪谷成功开园,茶溪谷集油茶种植、乡村度假、休闲观光、农业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是现代宜居、宜游、宜享的农业田园综合体的典例。二是支持企业创建旅游景区。对全市有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意向的油茶企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对创建单位进行全面指导。此外,大力发展“旅游+茶业”、“旅游+农业”等产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已成规模、符合创建条件的企业,在品牌创建、政策支持、项目申报上优先给予支持,支持培育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扩大我市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效应。

       四、关于强化保障服务

     (一)在强化科技支撑方面。2022年全市油茶工作中提出重点打造“6+2”科研平台,即提升现有6家科研平台,建立油茶生态高效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和大别山木本油料研究院2家科研平台。目前,正在与省科技厅对接,申报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形成汇聚国内外油茶专家学者和科技创新成果的高地;已与工信部门对接,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建设大别山木本油料研究院,开展联合科技攻关,研发包括油茶在内的木本油料衍生产品、生产加工先进技术,提高产业链科技化水平。

     (二)在成立技术服务中心方面。为更好保障我市油茶产业发展,计划在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期间,与市委、市政府协调沟通,请求成立油茶产业服务中心,负责全市油茶产业发展全产业链的服务保障工作。

     (三)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方面。为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加强人才培养,一是开展油茶技能培训。根据《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计划2022年完成油茶技术培训1000人次,实现持证人员90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25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现已完成培训500余人。省林业局联合市林茶局编制了《河南省油茶生产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计划在6个油茶生产重点县开展工作人员油茶生产技术培训2000人/年。全市各县(区)从事油茶相关工作人员,报名参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的“油茶生产实用技术网络学习专题班”线上学习,共计387人。二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信阳农林学院与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大别山油茶学院,自成立以来,已开办2期培训班,共计培养油茶专业人才75人。在市政府向省政府的《请示报告》中提出:后续将支持信阳农林学院、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设油茶专业课程,为油茶发展培养专业人才。

        衷心感谢您对于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林业茶业局    联系人:曾玲玲

        电话:6538106




 2022年 7 月 1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