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七次会议 第571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邓祥宏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进绿色油茶产业发展助力产业乡村振兴升级”的提案收悉。经与市科技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狠抓规划落实

     (一)强化保障措施。在市级层面,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大督查办三组专门负责油茶产业督查检查,将油茶产业发展成效列入我市“争先进位谋出彩”激励问责事项和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考核范围,助力油茶产业为乡村振兴增光添彩。在林茶局层面,结合我市油茶产业发展实际,将油茶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和年终绩效考核范畴,并成立油茶工作专班。

     (二)加强部门联动。为加强油茶产业发展组织保障,综合协调发改、财政、林业、农业、金融、工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形成强大合力,及时解决油茶产业发展中的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三)明确工作重点。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关于实施“两茶一菜”四化工程和乡村振兴扛旗工作要求,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坚持科学谋划、重点布局,以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打造“6+2”科研平台、推动新“三品一标”建设、突出项目带动、培育龙头骨干企业等工作重点为抓手,强力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打造油茶示范基地

      (一)实施“14111”工程。根据现有油茶种植的布局、优势和空间,大力实施油茶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14111”工程,“十四五”期间,打造14个国家级三产融合产业化示范园,建立100个千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扶持1000个规模化种植基地,带动10万户以上林农增收。2022年,已完成油茶新造林10.65万亩,低产林改培7.49万亩,全市油茶面积达117.44万亩,其中已建成市级万亩三产融合产业化示范园14个,千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98个,10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基地1157个。示范园、示范基地和规模化种植基地面积达83.21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70.85%。

     (二)加强科学技术推广。鼓励依托各级林科所、林业技术推广站建立油茶技术推广队伍,通过开展讲座、编发实用技术资料、进行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强化对林农、造林大户和企业的技术培训,加大科技推广工作力度,做到县有技术专家、乡有技术骨干、村有技术能人。

     (三)推动机械化生产。油茶种植地地形复杂,引进机械化生产具有一定难度。近期省林业局联合市林茶局编制的《河南省油茶生产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中提出,2023-2025年将持续推进机械化整地和抚育进程,计划使用机械化整地和抚育等实施面积59.5598万亩。市林茶局向市政府发文请示,以市政府名义恳请省政府出台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的报告(以下简称《请示报告》),目前已向省政府发文。报告中请求对设施设备购置予以财政补贴,逐步提高产业机械化水平。

     (四)支持低产林改造。为提高单产水平,提升原料供应能力,我市按照因林、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更新改造、嫁接改造、抚育改造、截干更新等方式,对全市油茶低产林重点实施改造增产。通过打造改造示范样板,提高林农改造的积极性,大力普及推广平衡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实用技术,提高低产林改造质量。

        三、关于加强市场培育

      (一)加快制定《信阳山茶油标准》。按照市委市政府发布的《信阳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要求,由信阳市油茶行业协会牵头,委托信阳农林学院进行山茶油营养指标和食用品质的相关检测,现已着手制定《信阳山茶油标准》,建立茶油质量抽查、监管体系,强化茶油市场准入管理和商品流通行政执法。

      (二)提升茶油检测能力。多年来,结合我市茶油发展形势,及时启动了茶油检验检测能力建设。2020年8月河南省木本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新县通过验收。目前是我省建设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一家在县域内的省级木本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我市茶油检测提供技术支撑。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严格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加大抽检监测力度,我市将充分发挥河南省木本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技术优势,建立健全茶油产品质量送检、抽检、公示和追溯制度,鼓励茶油生产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四)加大茶油知识宣传。为提升茶油市场知名度,认真研究产品定位,锁定消费人群。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纸等多渠道宣传,加大茶油知识普及与宣传力度,针对不同受众人群对产品进行不同的包装设计、产品设置,形成消费习惯和消费依赖。

       四、关于强化科技支撑

    (一)加快良种选育。油茶产业发展,良种是关键。我市通过多年科学研究和引种试验,成功选育出了豫油茶1号、2号,申林1号、2号等适宜本地生长优良品种,通过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从50多个引进品种中筛选出“长林4号、18号、40号、53号”4个油茶良种,并通过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同意引种备案。

    (二)提高良种水平。为保障油茶良种提供能力,全市建有省级定点育苗单位9家,主要生产由省、市科研院所选育出的高产优良品种,面积1755亩,年育苗能力(2年生以上苗木)2528万株,可造油茶林26.77万亩。其中,采穗圃3处,面积830亩;育苗基地6家,面积925亩。全市建有种质资源库450亩,其中,商城县300亩,含74个油茶品种;新县150亩,含64个油茶品种。《行动方案》中提出,计划2023-2025年,对省级定点育苗单位和种质资源库逐步进行提质改造。

    (三)支持科技研发。2022年,全市油茶工作中提出重点打造“6+2”科研平台,即提升现有6家科研平台,建立油茶生态高效产业化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和大别山木本油料研究院2家科研平台。目前,正在与省科技厅对接,申报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形成汇聚国内外油茶专家学者和科技创新成果的高地;已与工信部门对接,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建设大别山木本油料研究院,开展联合科技攻关,研发包括油茶在内的木本油料衍生产品、生产加工先进技术,提高产业链科技化水平。

    (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油茶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2020年,信阳农林学院与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大别山油茶学院,自学院成立以来,已开办2期培训班,共计培养油茶专业人才75人。在市政府向省政府的《请示报告》中提出,将支持信阳农林学院、信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设油茶专业课程,为油茶发展培养专业人才。按照全市油茶产业发展现状,后续将鼓励支持信阳农林学院申建河南省油茶种质资源创新与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

       五、关于推动延链补链

     (一)加快高附加值产品研发。为进一步提高油茶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利用,重点对龙头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深入研发茶皂素、二酯油、保健品、护肤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现已促成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成功签订了“高纯度茶皂素生产及市场推广项目框架协议”,联合生产高纯度茶皂素及下游产品研发;与华南理工大学进行二脂油生产合作初步达成协议;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联合开发降尿酸、治痛风等二脂油下游产品,进入签约阶段。目前,河南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所联合研发“玉肌汉方”牌山茶油深加工系列日化产品已成功上市。

     (二)创新种植模式,打造产业示范园区。为支持木本油料、林下经济基地和园区发挥资源和规模优势,积极鼓励种植主体在油茶幼林地套种香料、中药材、食用菌等经济品种,在成熟茶林中发展林下养殖,打造“油茶—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相结合的立体循环模式。例如,在低产低效的茶叶种植基地上探索“茶茶(茶叶+油茶)”间种新模式,打造一批油茶文化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培育新的增长点。商城县将油茶产业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指导经营主体利用油茶进入盛果期前的土地优势,间作套种花卉、林果、中药材、农作物,将油茶基地建成集游乐、观赏、养生、休闲于一身的花果山。2022年5月,由槐店乡联合德睿公司打造的司马光茶溪谷成功开园,园区集油茶种植、乡村度假、休闲观光、农业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是现代宜居、宜游、宜享的农业田园综合体的典例。

     (三)支持油茶企业创建旅游景区。对全市有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意向的油茶企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对创建单位进行全面指导。此外,大力发展“旅游+茶业”、“旅游+农业”等产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已成规模、符合创建条件的企业,在品牌创建、政策支持、项目申报上优先给予支持,支持培育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扩大我市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效应。

     (四)加大宣传营销。为提升信阳油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0年,商城县、新县、光山县先后举办了大别山(商城县)首届油茶花节、新县第三届大别山山茶花节、光山县第五届油茶文化节等节庆活动。2022年,信阳市计划举办首届以“油茶”为主题的节庆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活动,拓展营销渠道,讲好品牌故事。

        衷心感谢您对于信阳油茶产业发展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林业茶业局    联系人:曾玲玲

        电话:0376-6538106




 2022年 7 月 1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