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 第12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谢焕友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油茶业产业种植加工管理实用技能人才提升培训”的建议收悉。经市林茶局、人社局、财政局共同办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做好“油茶产业发展带头人培训、全面开展家庭油茶场场主培训及加强油茶种植管理实用技能人才培训”

     (一)积极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为贯彻落实《信阳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市林茶局紧紧围绕油茶产业和茶产业,制定了《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在2022--2025年着重开展油茶产业技能人才培训。

        1.培训目标。计划培训12000人,合格率达到90%以上。

        2.培训对象。我市正在从事或有意愿从事林茶业生产、经营、服务的农民、工商业者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集体林场、乡村林场承包者,有较好产业基础的种植大户、合作社骨干、直接从事种植和农产品加工的劳动者优先。

        3.培训内容。主要开展“油料作物栽培工”“制油工”等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人员培训,采用晋级的方式开展培训和技能竞赛。

        4.组织方式。各县区林茶局联合人社局负责组织具体培训工作。目前各县区在本年度已累计培训500余人次。

     (二)重点布局加大培训力度。近日,按照国家林草局要求,省林业局联合市林茶局编制了《河南省油茶生产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其中包含技术人员培训,计划未来三年,在6个油茶重点县开展人员培训每年2000人次,为实现县有技术专家、乡有技术骨干、村有技术能人,加快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贯彻要求开展线上培训。2022年4月,林业和草原局下发了《关于举办油茶生产实用技术网络学习专题班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市林茶局积极组织各县(区)从事油茶生产的管理、技术、科研人员,重点产区油茶合作社、重点油茶企业等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油茶生产实用技术网络学习专题班”线上学习,在5月10日-6月30日期间,共组织387名人员参加培训,其中技术人员、企业法人等油茶产业发展带头人占比达到70%以上。参训人员通过“林草网络学堂”端口学习“油茶造林地选择与整理技术、油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等13门课程,并获得学时认证,有力提升了市、县(区)油茶生产技术和产业管理水平。 

        三、关于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力量搞好培训

为保障油茶产业培训工作顺利实施,由市林茶局牵头,联合市人社局、财政局、油茶行业协会、大别山油茶学院和骨干油茶企业积极推动油茶技能技术人才培训工作。人社部门作为培训主管单位,将油茶实用技能人才提升培训纳入全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年度建设工作,围绕重点项目和地区,开展乡村振兴技能技术人才培训,以技能人才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按照规定将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纳入年度补贴性目录清单,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财政部门将依据培训计划予以经费保障。

       衷心感谢您对信阳市油茶产业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林业茶业局    联系人:喻飞

       电话:0376-6538106




 2022年 7 月 1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