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八次会议 第100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陈勇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建立油茶产业发展基金争取国家政策项目资金扶持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与市金融局、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政府投融资平台

        为切实解决我市油茶产业经营主体分散、经济实力较弱、缺少满足银行承贷主体的问题,我市正谋划构建油茶产业投融资平台。目前已与信阳申信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接,计划筹备成立申信林业产业发展公司,积极对接争取国家、省政策扶持资金,以及国储林、生态修复、木本油料等项目支持,扩大油茶建设范围,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培育龙头公司带动油茶产业发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培育油茶产业龙头企业工作,在《信阳市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培育龙头企业的相关措施和要求。目前市林茶局与信阳申信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积极对接,计划以信阳申信振兴乡村有限公司为主体,吸纳社会资本和市内骨干油茶企业参与,形成产品、品牌及科技创新优势,带动全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市林茶局向市政府发文请示,以市政府名义恳请省政府出台支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的报告(以下简称《请示报告》),目前已向省政府发文。报告中提出:恳请省财政对龙头骨干企业在购置生产设备、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对贷款能力不足的,鼓励相关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等按政策予以增信。支持10家以上重点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支持油茶优质企业上市,按有关规定给予奖补,对上市产生的融资中介费用、发债利息给予补助和贴息。

        三、关于成立油茶产业发展基金,简化资金审批流程,开辟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

     (一)信阳市基金现状。由于我市资本市场发展较先进地市较为缓慢,2020年之前,我市尚未有任何基金设立。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我市产业发展与转型,2021年我市与中原豫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筹备我市绿色产业引导基金设立。2021年11月,市政府批准了信阳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关于申请批准信阳市绿色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组建方案的请示》,同年12月,首批1000万元财政资金已拨付到位,我市首支基金正式落地。重点投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食品加工、绿色建筑等绿色行业。

     (二)在成立油茶产业发展基金方面。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一直在积极推动我市油茶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在市政府向省政府的《请示报告》中提出:建议省财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发起设立不少于10亿元的油茶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形式支持行业龙头企业扩大生产、精深加工、科技创新、资源收储、行业整合、市场营销等。

     (三)在简化资金审批流程,开辟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方面。为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在市政府向省政府的《请示报告》中提出:参照国储林的做法,在省级层面协调国开行、农发行谋划适合油茶全产业链发展的贷款项目。推行特色保险试点,参照农业保险,支持油茶种植重点县开展油茶自然灾害保险、油茶收入保险等特色保险试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争取相关扶持政策,积极推动油茶产业投融资平台建设;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引导涉农金融机构根据油茶产业发展特点,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研发金融产品,加大油茶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切实解决融资难、贷款难等问题。

衷心感谢您们对油茶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您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市林业茶业局    联系人:杨威

       电话:0376-6538106




 2022年 7 月 1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