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河南罗山董寨保护区启动秋季鸟类环志工作

        河南罗山董寨又进入到鸟类的过境高峰期,董寨保护区是它们迁徙途中温馨的“中转站”。9月22日,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秋季环志工作拉开了帷幕,由管理局专业技术人员、护林员组成的环志小组将对迁徙鸟类进行捕捉,经环志后进行放飞,以了解和分析鸟类的分布迁徙规律。此次环志工作为期20天,计划环志2000只。

        正在巡网的环志员张道奎,发现网上捕获了一只强脚树莺,赶紧举起专用的杆子,将捕鸟网降下来。“此次环志工作总共布网30张,是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标配的鸟网,能够保护鸟类不受伤害,巡网时间也控制在1小时左右。”张道奎一边熟练地将鸟儿从网上摘下来,放进专用的鸟袋里,一边介绍。

        回到鸟类环志操作台,张道奎拿起游标卡尺为这只强脚树莺测量跗跖的直径,为它选择最舒适的环号。套上环志圈后,测量喙长、跗跖长、翅长、体长、体重等,还要捧起小鸟吹开它腹部的羽毛,观察鸟儿腹部脂肪情况并详细地做好记录。几分钟后,一只小鸟的环志工作就完成了,放飞前,张道奎还用吸管给它喂了点儿水,让它保持最佳的状态。

        据了解,董寨保护区分布有鸟类334 种,被誉为“鸟类天堂”,所分布鸟类种类占河南省的80%,全国的23%,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74种,一级11种,二级63种。截至2022年8月,董寨鸟类环志工作站已经累计环志鸟类超过7万余只,覆盖了10目73科152种,既为鸟类科研监测工作提供大量翔实数据资料,也能同时开展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