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信阳市发布第4号总林长令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林长办《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近日,市政府市长、市级总林长陈志伟签发信阳市第4号总林长令,发布最严格森林防火禁火命令,以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禁火令明确,2022年8月31日至2023年4月30日期间,全市所有林地及林地边缘150米以内的区域,特别是国有林场、集体林场、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森林公园、林业生产基地等区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禁火令规定,严禁在禁火区域内烧秸秆、烧根茬、烧杂草、烧田埂、烧垃圾等野外用火行为;严禁在禁火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燃烧香纸蜡烛、上坟祭祀等;严禁在禁火区域内野炊、露营、烧烤、吸烟、烧篝火、燃放孔明灯等;严禁在禁火区域内烧火取暖、烧火驱蜂驱兽、烧木炭、电网狩猎等;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及火源进入禁火区;严禁未经审批、未按操作程序开展炼山造林、烧疫木、点燃隔离带等行为;严禁施工单位未履行报备手续、未履行隔离防护措施在林区进行焊接、切割、爆破等行为;严禁让精神病患者、智障人员等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未有监护人陪同下进入禁火区域;严禁夜间扑火,严禁让老弱病残疾者参加扑火抢险;严禁其它野外用火及易诱发森林火灾的活动。

        禁火令要求,各级林长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突出抓好“人为火”防控。各地要迅速开展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各项火灾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级森林防火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有火必报、及时调度、迅速上报。要强化人员扑救训练和紧急避险培训,坚决防止扑火人员安全事故发生。对违反禁火命令的,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