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信阳市建成“林长+三长”“林长+科技特派员”工作体系

       日前,随着信阳市“林长+法院院长”“林长+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的印发,信阳市全面建立“林长+三长(公检法)”“林长+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生态司法、林业科技与森林资源保护融合发展,共同唱响护林治山“协奏曲”。

       “林长+三长”“林长+科技特派员”机制的建立,是信阳市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依托公安系统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加强执法监督,依法查处破坏森林生态资源案件,严厉打击破坏涉林违法犯罪行为;设立检察院驻林长制办公室联络室,聘请林业专业人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推进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建立涉林执法司法保护、森林资源损害赔偿衔接、涉林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等机制,推动林业行政执法与生态执法有效衔接;选聘林长制科技特派员,发挥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优势,为林农、林企解决科技难题,为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工作机制的建立,能够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和科技专家的“法治助手”“科技助手”作用,协助林长更好开展工作,形成生态资源保护发展合力。

      信阳市在建立“林长+三长”“林长+科技特派员”机制基础上,不断完善“三单一函”制度,编制市级林长任务清单(工作提示单)、资源清单、问题清单,用好重大问题督办函,实行林长制工作清单化、台账化管理,确保林长知责明责、履职尽责。进一步推动林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责有实有效,实现“林长制”向“林长治”提升转换,不断提高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行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