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疫情不除 行动不止 ——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系统防控工作纪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扛稳政治职责,履行部门职能,迅速行动,联防联控,全力以赴阻击疫情,贡献力量。

市林业茶业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全市林业茶业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一方面对局属各单位值班和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工作开展责任到人,强化值班值守工作,对近期从湖北方向返回的住户或客人采取人盯人监测,积极配合社区办事处做好相应防护工作;另一方面多次组织市森林公安局持续不断地对农贸市场及水产商铺等场所进行检查,坚决遏制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活动,千方百计遏制因野生动物传播疫情疫病现象的发生。

全市各级林业茶业部门也均能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封控隔离所有人工繁育场所的野生动物,严禁猎杀野生动物,严禁运输野生动物,严禁交易野生动物,严禁展演野生动物”的“一封控四严禁”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河区林业和茶产业局取消假期,全员上岗上班,坚持24小时值班制,广为宣传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在重要地段悬挂宣传标语,在10个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点安装了告示牌,为每个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点配备了防护用品。

商城县林业和茶产业局构筑疫情防控网络,隔离人工繁育“点”,定时消毒;在各地张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全方位部署防控。

新县林业和茶产业局对全县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和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宣传,拉网式排查40余处菜市场、冻库、野生动物养殖场所,确保市场无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流出、交易。

潢川县林业和茶产业局成立了5个工作组,实行四班三倒24小时值守制度,不间断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巡护工作,加强执法监管,严厉查处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平桥区森林公安、林政稽查联合执法,深入农贸市场、餐饮饭店、花鸟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依法从速打击涉及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处理好已查处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消除疫病传播风险。

罗山县林业和茶产业局每日巡查农贸市场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情况,督促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进行全面消毒,确保有效切断疫源野生动物传播通道。

淮滨县淮南湿地野生动物监测站组织工作人员到兔子湖、方家湖等监测点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情况进行巡护,加强迁飞冬候鸟及其栖息地和繁殖地的监测与保护,严格执行信息日报和零报告制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