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罗山县董寨保护区开展自然教育:把课堂搬到 大自然中

        93958352.jpg

        课堂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场所。老师手执教鞭,学生们正襟端坐这是亘古不变的教学场景,而如今作为课堂教育的补充,自然教育应运而生。她既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宽视野,磨炼品性,丰盈内心,更重要的是把教育与自然融为一体,让学生们寓学于行,真正达到体验式、沉浸式教育之目的。7月2日至20日,郑州开始之道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组织60余名学生来董寨自然保护区开展为期20天的自然教育之旅。

        自然教育第一站:走进朱鹮站,认识朱鹮,目的是通过讲解朱鹮“爸爸”、“妈妈”辛苦抚育小朱鹮的生长过程来教育学生要感恩父母、老师及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珍爱生命,感受生命成长不易。高级工程师黄治学讲解了朱鹮的外形特征、地理分布、生活习性、生长繁殖、保护现状。学生们听得认真,看得仔细,被“东方宝石”朱鹮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

        接下来第二站:走进董寨科普馆,目的是让学生了解生物多样性与我们生存环境息息相关。身体健康的前提是多样性饮食、保护环境、关爱野生动植物。科普馆馆长杜志勇根据展示的野生动植物标本和图片,向同学们介绍了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特有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现场进行了交流互动,学生们踊跃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杜志勇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讲解,现场气氛热烈活泼。

       自然教育第三站:走进何家冲,传承红色基因,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让学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珍贵史料和图片。学习吴焕先等革命先烈英勇战斗、全家为革命献身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们赓续英烈精神血脉,将共产党人的精神融入到心中、融入到日常学习和以后的工作中,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

        研学活动第四站:走进菜园,目的是让学生体验耕种苦与乐。“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培养学生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感悟生活处处是课堂,学生们进行择菜、除草、浇水等实践活动并收获了自己的劳动成果。通过亲身参与的劳动体验感受到劳动的不易和快乐。

       研学活动第五站:走进“山味书屋”,目的是让学生感受书香气息。高宏远老师讲述了山里的孩子读书难,而山味书屋24小时免费开放,图书取阅自由,让孩子们又多了一个获取课外读物的重要来源。学生们感叹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一步一个脚印地攀登知识高峰。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通过对学生开展自然教育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研学教育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很强的综合促进作用,是磨砺身心的有效方法。开展研学教育不仅有利于学生开阔眼界,扩展知识面,把知识由抽象变具体,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和素质拓展,促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

       董寨管理局党组秉承“服务科研、服务自然教育、服务董寨生态品牌”的宗旨,成立了“董寨研学中心”,目的是满足开展自然教育和科研院所研学实习,为普及自然科普知识,增强生态保护理念,培养引导青少年珍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与行为提供平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