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信阳召开全市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工作推进会

5月24日,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组织召开全市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工作推进会,各县区林业茶业(林业)局集体林改工作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区分别汇报了前期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了落实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并就完善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市林茶局林改办相关负责人对《信阳市2019年度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要点》和《信阳市关于加快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这两份文件制定的背景、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会议充分肯定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来各县区的工作成效,要求各县区静下心来、躬下身子、迎难而上、解决矛盾,推动林改工作取得实效。就落实国家林草局安排的四项试验任务,会议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一是在建立集体林地"三权分置"运行机制中,要探索农民集体和承包农户在承包林地上、承包农户和经营主体在林地流转中的权利边界及相互权利关系问题。二是完善林权流转管理制度,要加强"一中心一体系"的建设,完善林权流转管理服务,健全对工商资本流转林权的监管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创新林权抵质押贷款及林权收储担保融资方式,积极探索林权收储和商业性森林保险机制,推广"林权抵押+林权收储+森林保险"贷款模式。四是要引导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坚持适度规模、因地制宜的集约化经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