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通告

信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信阳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通  告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当前,信阳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浉河区、息县、淮滨县、潢川县相继出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切实防止疫情输入传播和森林火灾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清明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全省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就做好我市清明节文明祭扫工作通告如下:

  一、暂停现场祭扫。即日起,全市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除保留基本殡葬服务外,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宗族、团体不组织开展集中祭扫活动。提倡居家祭奠、网上祭扫,鼓励各殡葬服务机构提供网上祭扫服务。殡葬服务机构开放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二、落实防控措施。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严防聚集产生疫情传播,倡导不返乡、不跨市、不跨县流动。乡镇、社区、村干部要提前做好排查工作,返乡人员要提前三日以上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省外入信返信人员,入信即赋黄码,实行“三天两检”和健康监测;对上海、吉林等中高风险区来信返信人员赋红码,实行“三天两检”、“点对点”转运集中隔离。返乡人员要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乡负责。

  三、开展文明祭扫。广大市民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遵守社会公德,以网络祭扫、家庭追思和植树缅怀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不在城区街道、广场、公园、小区、十字路口等公共区域焚香烧纸,不燃放烟花爆竹,减少环境污染,消除火灾隐患。

  四、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干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行业先进典型等要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树立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身边群众,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文明祭扫的宣传者,疫情防控的引领者,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信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信阳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