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坚持科学绿化 推进系统治理 我市统筹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林业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去冬今春以来,市林茶局坚持科学绿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速林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新造林39.97万亩,占省下达任务43.36万亩的92.18%。 国土绿化显著提升。五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新造林178.2万亩、退化林修复8.4万亩、森林抚育300.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2.33%,高出全省17.26个百分点。全市参加义务植树1879.98万人次、植树9709.96万株,尽责率年均达90%以上。2019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并举办2019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创建河南省绿化模范乡13个、国家森林乡村48个、省级森林乡村24个、省级森林特色小镇3个。2018年,信阳作为全国三省两市五个优秀代表之一,在全国乡村绿化美化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资源保护逐步加强。全市建有自然保护地39个(自然保护区9处、森林公园13处、湿地公园10处、风景名胜区4处、地质公园3处),总面积34.6万公顷。全市湿地保有量面积7.8万公顷。持续抓好防灾减灾工作,森林火灾受害率始终控制在0.3‰以内。加强森防体系建设,实现了有虫不成灾的防治目标。 林业产业活力倍增。大力发展油茶、林下经济等林业产业,全市林业产值从157.43亿元增长到216.88亿元。油茶产业惠及全市24850户贫困户69795人,人均年增加收入2478元。加速推进森林旅游,促进产业链向森林体验、度假休闲森林康养纵深延长。南湾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全国首批“中国森林体验基地”之一,鸡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命名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申报“中国天然氧吧”。 林业改革成效凸现。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2017年,信阳市林业局被人社部和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全省率先完成9个国有林场改革,黄柏山林场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报道,铸就了黄柏山林场精神。 注重项目引领。坚持项目为王,以项目实施为抓手,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全市已累计营造国储林19.96万亩,完成总投资7.66亿元,其中落地贷款5.46亿元。积极申报欧洲投资银行贷款河南森林发展和生态服务项目(二期),计划总投资8.39亿元。重点实施河南省信阳市鄂东北大别山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项目,计划总投资10.87亿元,工程建设规模100.4万亩。

  全面推行林长制。全面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组织体系,明确林长11160名,其中市级林长18名、县级林长384名、乡级林长2753名、村级林长8005名,选(续)聘护林员18051名。各级林长认真履行资源保护发展责任,积极开展巡林,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 发展油茶产业。积极推动油茶种植提质扩面,坚持良种良法,按照丰产园的标准,严把造林的设计关、种苗关、整地关、种植关、验收关,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加快低产林改造步伐,按照因林、因地制宜的原则,采取相应改造措施,分年分段组织实施。目前已完成油茶新造林9.4万亩,低产林改造6.58万亩。 打造淮河生态廊道。按照《信阳市淮河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要求,高标准建设淮河生态廊道,栽植银杏、落羽杉、泡桐、乌桕等,对淮河干支流两侧河道管理范围线外100米至300米以内的宜林地,按照宜宽则宽、宜窄则窄的原则,尽可能全部进行造林绿化,确保淮河干支流生态廊道的连贯性。 推进乡村绿化。结合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围绕“绿起来”的整治目标,通过农村“四旁”植树推进乡村绿化,充分利用荒地、废弃地、边角地等开展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建设。高标准建设农田林网,选择生长迅速、抗性强、具有防护作用及经济价值的乡土树种,提升农田林网的景观效果和防护能力。

 (来源:信阳日报 记者 唐 车 胡俊杰 通讯员 张玉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