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信阳市开始《林长制改革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为落实《中共信阳市委办公室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高质量完成《信阳市林长制改革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9月7日-10日,市林长办有关负责同志和规划编制中标方国家林草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专家团队深入新县、光山、商城、息县,开展林长制规划编制调研并召开工作座谈会。
  规划编制团队实地查看各级林长办设置、组织体系、林长公示牌设立等情况。在座谈会上,编制团队详细介绍了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建设布局、目标任务、组织体系等规划内容,认真听取各地在推行林长制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同时与各方深入交流探讨如何通过林长制切实解决林木资源管护、林地征占用、林业行政执法等林业工作的难点问题,广泛征求对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市林长办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7月通过政府招标确定中标单位,原计划8月正式开展规划编制工作,但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不得不延误一个月时间,在此期间,市林长办主动与中标单位沟通,提前收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相关资料,努力把疫情对编制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通过本次调研,市林长办要求编制团队要认真研究基层反馈的问题,尽可能把各地在推行林长制过程中的实践经验,更好的融入到规划编制当中,同时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规划要以新发展阶段为基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构建全市林茶产业发展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助推老区绿色崛起。二是规划要科学,制定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契合全市林茶产业发展实际,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既要“有高度”,又要“接地气”,要对工作有实际指导意义。三是规划要有创新,坚持以规划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林业新业态、新思路中找准创新点,做出亮眼点。四是规划要有特色,要突出信阳在油茶、茶叶等特色产业方面的发展优势,不断壮大绿色富民惠民产业。五是规划要注重上下左右的衔接,要符合土地三调数据,与林地“一张图”最新成果、公益林数据变更、上级林业实施意见及“十四五”规划相契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