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

刘德金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信阳毛尖市场管理的建议”收悉。经市林业茶业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集有关人员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信阳毛尖是信阳的“金色名片”,茶产业是信阳100万茶农的“金饭碗”。加强信阳毛尖市场管理,是保护信阳毛尖不被假冒,信阳茶农利益不被侵害的最有效措施。
  近两年来,我市在信阳毛尖宣传、打假、市场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这方面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抢占网络媒体阵地
  今年第28届信阳茶文化节(网络)活动安排了开幕式、“云赏毛尖之都”—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活动、“抖音有好货,县长来直播”信阳毛尖专场网络公益活动等10余项网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我们在信阳毛尖宣传上,搞好线上线下结合,突出线上宣传,抢占网络媒体阵地。重点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直播平台等新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信阳毛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加大处罚力度,打击假冒伪劣产品
  为了遏制外地茶冒充“信阳毛尖”茶销售的势头,市林业茶业局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连续两年集中开展了为期一百天的春茶市场整治“百日行动”,对假冒伪劣信阳毛尖产品,立案查处60起,罚没款44.43万元,涉嫌犯罪移送公安处理4起,形成有效震慑。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线上线下一起打,找源头,堵漏洞,坚决遏制市场违法经营和假冒伪劣行为。市茶叶协会还委托北京正尚律和知识产权反侵权联盟开展网上和外地信阳毛尖侵权和假冒打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三、加大管理力度,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市林业茶业局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加大对信阳毛尖证明商标依法管理和保护力度,督促信阳市茶叶生产、销售、包装企业、个体工商户规范使用“信阳毛尖”证明商标,严格按照市茶叶协会对“信阳毛尖”证明商标管理规定,履行申请许可,做到监管全覆盖。督促茶叶经销者建立健全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茶叶经销者必须亮照(证)经营,并在销售门店、摊点及包装容器的显著位置上标明所销售茶叶的品名、产地、价格等商品基本信息。对域外茶叶监管力度更加精准,严禁虚假标注品名、产地和价格。四川茶等外地茶在信阳销售,必须标明品名、产地,切实保障信阳毛尖茶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信阳毛尖市场管理的关注和支持,真诚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市茶产业的发展,并多提宝贵意见。
  主办单位: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
  协办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