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5号建议的答复

向炜等代表:
  您在市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借助‘云上节会’打造‘产业直播’新高地”的建议收悉。市林茶局高度重视,经召集有关人员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茶产业是信阳市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和绿色、生态、富民产业。信阳茶产业的发展一直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关心支持下,全市上下通力协作,紧紧围绕省、市茶产业发展规划,强力推进茶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茶产业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2019年底,全市茶园面积达213.8万亩,茶叶产量达7.2万吨,茶叶总产值达122亿元。全市现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茶叶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23家,中国茶行业百强企业9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个,茶叶从业人员达120万人,茶农人均种茶收入超过6000元,2020年4月,经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信阳毛尖品牌价值以68.86亿元,连续十一年位居全国前三位。茶叶已成为信阳山区农民脱贫的重要收入来源,是信阳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大特色亮点。茶产业已成为信阳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抓手,是信阳发展绿色农业和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自1992年以来,信阳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8届信阳茶文化节,有力提升了信阳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弘扬了茶文化,繁荣了茶经济,推动了信阳经济社会不断跃上新台阶,为国内外茶界搭建了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了信阳乃至全省、全国茶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信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按照上级举办节会的有关规定,创新举办方式,精心组织筹办,圆满完成了第28届信阳茶文化节(网络)的各项筹备工作,得到了各界充分肯定。本届茶文化节活动举办从4月20日开始至30日,突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前期与后期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主要安排了第28届信阳茶文化节开幕式、“云赏毛尖之都”—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活动、信商大会、“抖音有好货,县长来直播”信阳毛尖专场网络公益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展示活动、“全民饮茶日”之信阳毛尖专家大讲堂、多家媒体茶乡行(茶文化节宣传活动周)、2020信阳(网络)茶业博览会等10余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春茶生产销售期间,罗山、固始、光山、商城、新县等县区县长纷纷走进直播间,帮助茶农宣传推销茶叶,鼓舞了茶农士气,提振了消费信心,充分利用互联网受众多、传播快等优势,借助天猫、抖音、拼多多等网络平台举办多场直播活动,大力推介信阳茶文化、茶知识、茶产品、茶品牌,借助“云上节会”提升信阳毛尖品牌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国家、省有关举办节会管理办法,充分借鉴外地办会经验,积极学习外地先进办节理念、办节方式,持续推进办节机制的创新,努力提升办节水平。探索将本届茶文化节网络举办的形式运用到今后茶文化节中,重点推出网上直播带货、网上招商等活动,传播信阳茶文化、信阳茶故事、信阳好声音,把信阳茶文化节真正办成开放、创新、云特色的盛会,通过“云上节会”带动信阳茶产业发展,努力实现茶企增效,茶农增收,为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茶产业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希望你今后继续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
  主办单位: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