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35号建议的答复

谢焕友等代表:
  您提出的 “关于加快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市林业茶业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从您的建议中,可以感受到您对油茶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关注,并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提出真知灼见,正如您建议中所提的,国家十分重视油茶产业,我们在您提出的建议基础上,经过对我市光山县、新县、商城县三个油茶重点县的乡村、企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油茶专题调研,进一步加大支持发展油茶产业的力度。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所作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总书记“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指示精神,加快油茶产业发展步伐,不观望、不争论、不犹豫,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摆上重要位置,把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作为重大工程来抓,把发展油茶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林农收入的一项特色产业来抓,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来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农业、财政、金融、工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油茶产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二、 统筹谋划,科学布局
  根据我市油茶产业发展实际和林地资源现状,在光山县、商城县、新县、罗山县等油茶主产县区大力发展油茶,因地制宜,改造存量,提升质量。一要明确栽培目标,合理布局规划。按照《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由市级层面科学制定我市油茶发展中长期规划,在我市东南丘陵、浅山地区打造“光山-新县-商城”油茶示范带,实现到2025年,新造高产油茶林20万亩,改造老油茶林20万亩,油茶林总面积达110万亩,到2035年油茶总面积发展到200万亩。二要分析低产林原因,实施分类指导。据调查,老油茶林产量低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品种不优,密度过大,每亩达150株,超过现有优良品种合理密度2倍,而且管理不到位,如果进行科学管理,是可以达到优质高产的。三要大力改造低产油茶园,提升质量。全市现有油茶低产林38.95万亩,要对全市油茶老化林、低产林重点实施改造增产。在新县、商城县老旧天然油茶林中,选取合适区域进行改造,打造示范样板,提高林农改造的积极性。
  三、大力发展,积极推进
一是培育高产油茶基地。我市南部大面积的低山和中部丘陵地区均适宜油茶树生长,据统计我市现有发展油茶的后备林地空间129.5万亩。要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开展种植基地、油茶良种采穗圃和种苗繁育建设,建设一批丰产优质油茶种植基地和苗圃基地。二要坚持育良种苗,造良种林。不是良种不使用,重点推广已经省林业厅认定的长林系列、豫油茶1号、豫油茶2号等油茶良种,新造林和育苗良种率必须达到100%。三是加强新造油茶林管理。我市新造林油茶林普遍存在重造轻管现象,修剪和施肥等抚育管理措施不到位,导致丰产期晚和产量不高。要扎实做好新造林管护,特别是造林后的前5年,必须及时开展培蔸、地表覆盖、补植、除草、施肥、修剪等工作,杜绝“人种天养,放任不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四、加大投入,增强动力
一是落实财政扶持政策。按照《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光山县、新县、商城县和罗山县政府支持油茶发展意见,落实好市县两级财政已出台的资金扶持政策。二是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借助前不久省林业局在光山县举办“两山”大讲堂和国家林业局马上在我市召开全国油茶现场会的东风,重点在油茶新造林、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优质高产新品种推广示范、低产油茶林改造、技术培训等方面,争取国家和省里大力支持。三是加大金融扶持。完善林业贷款贴息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油茶产业贷款项目,实行据实贴息。改善投融资条件,加强银企对接,降低林权担保抵押门槛,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大对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完善财政补贴的商品林保险制度,支持保险机构开展油茶树种保险业务,鼓励油茶产业从业者积极投保,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五、加强科研,强化支撑
以我市科研单位和院校为依托,加强与国内一流科研院所交流合作,为我市油茶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一是确定主推优良品种。协调种植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姻,对经河南省林业厅认定的长林系列以及豫油茶1号、2号进行优中选优,挑选出高产、高效的优良品种。二是制定栽培技术规程。我市是全国油茶栽植的北部边缘区,要因地制宜,制定符合信阳实际的栽培技术规程,并进行推广实施。三是注重人才培养。以信阳农林学院油茶学院为依托,加强油茶科技人才培养和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做到县有技术专家、乡有技术骨干、村有技术能人,提高科技服务水平。
  六、 延长链条,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市把建设农业产业园区作为发展农业重点措施来抓,确定每个县区重点发展产业园。目前,固始县、浉河区、淮滨县、光山县、罗山县、潢川县和新县产业园区进入省农业重点产业园区,省财政扶持资金2.1亿元,其中光山、新县产业园区建设都包括油茶产业园区,项目已在实施中,对我市油茶产业提质增效将起到重点作用。利用省厅产业处支持产业化集群建设、支持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和支持五大行业龙头企业发展的机遇,引导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油茶加工龙头企业新建和改造油茶加工生产线,2019年联兴公司建设年加工3万吨山茶籽加工厂一期已投产。我们将继续利用好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和支持万众创新等项目发展机遇,指导和支持提高油茶加工食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效益。
  衷心感谢您对油茶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

  协办单位: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