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光山代表团:
  贵代表团提出的关于“设立油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统筹推进全市油茶产业规划布局,推进油茶新产品深度开发,提质增效”的建议收悉,经市林业和茶产业局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油茶产业在国家、省级、市级正确指导下,正在大力发展起来,已逐步成为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从建议中,可以感受到您们对油茶产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并提出作为老油茶人的真知灼见。我们将根据建议,进一步向上级部门争取油茶产业资金和政策投入、统筹谋划油茶产业发展布局、延长油茶产业生产链条,确保提质增效。
  一、加大投入,增强动力
  一是落实财政扶持政策。按照《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光山县、新县、商城县和罗山县政府支持油茶发展意见,落实好市县两级财政已出台的资金扶持政策。二是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借助前不久省林业局在光山县举办“两山”大讲堂和国家林业局马上在我市召开全国油茶现场会的东风,重点在油茶新造林、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优质高产新品种推广示范、低产油茶林改造、技术培训等方面,争取国家和省里大力支持。三是加大金融扶持。完善林业贷款贴息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油茶产业贷款项目,实行据实贴息。改善投融资条件,加强银企对接,降低林权担保抵押门槛,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大对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完善财政补贴的商品林保险制度,支持保险机构开展油茶树种保险业务,鼓励油茶产业从业者积极投保,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二、统筹谋划,科学布局
  要根据我市油茶产业发展实际和林地资源现状,在光山县、商城县、新县、罗山县等油茶主产县区大力发展油茶,因地制宜,改造存量,提升质量,按照《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由市级层面科学制定我市油茶发展中长期规划,在我市东南丘陵、浅山地区打造“光山-新县-商城”油茶示范带,实现到2025年,新造高产油茶林20万亩,改造老油茶林20万亩,油茶林总面积达110万亩,到2035年油茶总面积发展到200万亩。
  三、延长链条,打造品牌
  利用国家、省级大力支持产业化集群建设、支持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和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机遇,引导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等油茶加工龙头企业新建和改造油茶加工生产线,将继续利用好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和支持万众创新等项目发展机遇,指导和支持提高油茶加工食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效益。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光山油茶产业为契机,讲好信阳茶油故事,整体打造具有信阳特色的“信阳茶油”品牌,不断提高信阳茶油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整合商标、统一品牌,加快创建“信阳茶油”区域公用品牌和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衷心感谢你们对油茶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

  协办单位:信阳市财政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