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

陈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杨絮综合污染治理”的建议收悉,经市林业和茶产业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多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城乡造林绿化,栽植了大量杨柳树,为增加城乡绿量、改善生态环境和为国家提供木材做出了重大贡献。但是,随着这些杨柳树逐步进入生殖成熟期,杨柳飞絮量增加,污染人居环境,影响居民健康,给交通安全、生产安全等造成了一定影响,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林业部门高度重视您的建议和广大民众的关切,信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信阳市林茶局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对杨柳飘絮产生的原因、危害以及治理措施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已于2016年就开始着手杨柳飞絮的治理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信绿字〔2016〕1号),要求各县区林业和园林等有关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的原则积极推进治理工作,逐步减少飞絮量,力争实现有絮不成灾。
  主要治理措施:一是积极转变城镇绿化思路,科学配置造林树种和绿化模式,营造以适生乡土长寿树种为主的混交林,丰富树种多样性,从源头上避免单一树种造林引起的杨柳飞絮等危害。二是加大对现有成熟杨柳树木的更新改造力度,砍伐后栽种其他适生树种,降低杨柳等速生树种比例。同时加快无飞絮杨树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尽快建立繁育苗圃,逐步更换我市现有的杨树雌株。三是切实加强城市绿化隔离带建设,在城区外围营建防护林带,形成有效的立体缓冲区,减少杨柳飞絮对城区的污染。四是对单一由杨柳树组成的城区绿地要进行改造,在地面上种植灌木和草本植物,增加对杨柳飞絮的吸附滞留能力。 五是在飞絮集中的时间段内,采用高压水枪冲洗、及时清理收集飞絮等应急措施,避免飞絮再次随风飘移。六是对城市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采取注射花芽抑制剂、疏除杨树雌花、修剪枝条等措施控制飞絮。
同时,我们还加强宣传,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渠道,提醒人们应对和做好防范杨柳絮危害。2020年5月底信阳电视台综合频道对防治杨柳絮做了一次专题报道,对相关部门防治杨柳絮采取的措施和如何防范杨柳絮危害进行了宣传报道。
  近几年,我市建设农田防护林和道路生态廊道没有再栽植杨柳树,成熟的杨柳树采伐后改种其他无絮的树种,市园林部门对沿浉河沿岸的柳树每年进行疏枝以减少柳絮量。
  城区的杨柳飞絮不仅来源于城区的杨柳树,而且来源于城郊的杨树,城郊的杨树量大,若全部砍除,将严重影响林木覆盖率和生态环境,若注射花芽抑制剂,每株树需30-50元,而且注射一次只管一年,每年都得注射,可想而知这需要巨大的经济投入,而这项投入林农是不会出的,只有市财政投入。如:北京市目前也在治理飞絮,投入了大量资金主要对市区的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的杨柳树进行治理,主要采取疏枝,伐除老树,注射花芽抑制剂、及时清扫、增加灌木和草本植物吸附等措施,对郊区的大量杨树也是暂缓治理。
  经过多年治理,我市杨柳种植比例大幅减少,杨柳飞絮问题得到一定的抑制,但治理杨柳飞絮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治理,不是一蹴而就的,治理杨柳飞絮,忌急功近利,一砍了之更要不得。您的建议合理、可行,下一步,我们将高度重视和落实好您的建议,林业和园林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科学推进治理工作,逐步减少飞絮量,尽职尽责发展好生态林业、民生林业,改善民生福祉。
  衷心感谢您对林业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信阳市林业茶业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