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54257号提案的答复

谭先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油茶产业发展政策支持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经市林业茶业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等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油茶产业在国家、省级、市级正确指导下,正在大力发展起来,已逐步成为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从您的提案中,可以感受到您对油茶产业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并提出作为油茶人的真知灼见。我们将根据您的提案,进一步加大争取油茶产业发展政策支持的力度。
  目前,在市级层面,《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信政文〔2019〕126号)明确了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一是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从2020年起,市、县财政根据财力设立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落实有关税费减免或优惠政策,扶持全市油茶产业发展。前不久,根据各县区2020年油茶发展情况,市财政拿出100万元作为当年度市级油茶专项资金下发相关县区。二是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利用国家融资优惠政策,将11.92万亩油茶造林、改培和抚育纳入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规划。已争取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油茶产业发展资金545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造林2.4万亩,补助资金958万元;长江防护林造林1.7万亩,补助资金850万元;低产低效林改造5.2171万亩,补助资金3650万元。三是加强金融贷款支持。创新保单质押、订单质押、林权抵押贷款等产品和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贷款等方式,建立面向广大林农的油茶小额贷款扶持机制;对以“公司+农户”形式新造高产油茶基地的企业,优先给予贴息贷款扶持。
  在县级层面,一是强化资金扶持。新县、光山县、商城县、罗山县政府都出台了支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并明确了造林和低改的补助标准。其中新县对造林每亩补助300-500元,对低改每亩补助100元;光山县对造林每亩补助1100元;罗山县对造林每亩补助500-700元,对低改每亩补助300-500元;商城县对造林每亩补助1000元,对低改每亩补助300元。二是加大融资力度。光山县油茶优质示范林项目获得国开行已授信贷款资金3.4亿元,从2020年开始,用5年时间建国家油茶示范基地10万亩;新县抢抓“贫困县IPO绿色通道”政策机遇,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挂牌融资,羚锐公司实现再融资4.75亿元,绿达山茶油被确定为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安太公司和绿野农特产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下一步,我们按照《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光山县、新县、商城县和罗山县政府支持油茶发展意见,落实好市县两级财政已出台的资金扶持政策。借助前不久省林业局在光山县举办“两山”大讲堂和国家林业局马上在我市召开全国油茶现场会的东风,重点在油茶新造林、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优质高产新品种推广示范、低产油茶林改造、技术培训等方面,争取国家和省里大力支持。完善林业贷款贴息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油茶产业贷款项目,实行据实贴息。改善投融资条件,加强银企对接,降低林权担保抵押门槛,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加大对油茶产业的扶持力度。完善财政补贴的商品林保险制度,支持保险机构开展油茶树种保险业务,鼓励油茶产业从业者积极投保,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衷心感谢你们对油茶事业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和指导。
  主办单位: 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
  协办单位: 信阳市农业农村局、 信阳市生态环境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