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县召开

  11月16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光山县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19年以来油茶产业发展工作成效,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工作,推动新时代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春良,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刘玉江,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副司长李明传,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规划财务司司长闫振,省政府副秘书长景劲松,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原永胜,副市长胡亚才,市政协副主席、光山县委书记刘勇等出席会议。
  李春良在讲话中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天,我们在河南省光山县召开第十二次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实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油茶情怀,对进一步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振奋精神,树立信心,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把油茶产业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国家粮油安全的重要战略来抓,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来抓,推动绿色生活、推进健康中国的重要支撑来抓,切实把油茶产业做优做大。要坚持多措并举,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落实油茶产业支持政策,持续改造油茶低产低效林,加强油茶良种选育及品种结构调整,努力实现油茶产业多次增值多重收益,推动油茶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亮点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名片。要着力破解瓶颈,开创油茶产业发展新局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紧扣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林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实施油茶质量提升工程,提升油茶产业科技创新水平,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茶品牌,促进油茶产业市场健康发展,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模式,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维护国家粮油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乔新江在致辞中代表信阳市委、市政府,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近年来,我们抢抓历史机遇,践行“两山”理论,厚植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老区信阳站上了蓄势崛起的新起点。特别是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亲临信阳,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要求,嘱托我们“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为新时代信阳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注入了强大动力、带来了重大机遇。一年多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嘱托,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把油茶业做优做大”的重大要求,着力强化政策支撑,坚持不懈推动绿色发展,让荒山种上“摇钱树”;强化科技支撑,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油茶结满“黄金果”;强化产业支撑,坚持不懈推动共享发展,让老区开遍“幸福花”。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此次现场会议精神,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坚定不移走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努力把油茶果变成生态果、致富果、幸福果,让油茶产业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持续深化拓展“两山”理论在信阳的生动实践,为加快老区振兴、实现“两个更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玉江在致辞中说,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光山县视察,强调发展油茶产业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发展油茶产业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一年来,在国家林草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大力发展油茶作为保障粮油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山区综合开发与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先后出台一系列支持性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将油茶确定为全省木本油料主要树种,加快发展山茶油等特色油料产品,规划建设油茶生产基地;加强油茶优质品种的选优改良,大力推广油茶育苗、丰产栽培、低产林改造等实用技术,全面提高油茶产量和综合效益;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油茶+旅游”“油茶+生态”融合发展,积极打造现代林业生态旅游观光园区,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兴旺基础。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主动对标先进,加快补齐短板,将油茶产业作为林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努力推动全省油茶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上,广西、江西、河南、湖南等省区有关部门和河南省光山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当日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和油茶智慧产业园、油茶采穗圃和育苗基地、蓝天茶油有限公司造林现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及油茶主产区的15个省级林草主管部门,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有关县、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油茶分会、木本油料分会、油茶专家、油茶科研单位和部分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作者:邹 乐 来源:信阳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