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信阳市国储林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信阳市林业茶业局把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作为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及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带动全市生态产业、林产工业、生物产业等林业产业发展,增加了林农劳务、土地流转和经济林等收入,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
  一是通过流转土地增加贫困户收入。经测算,全市国储林项目建设期(6年)的土地流转费是9.22亿元,在运营期(24年)每年的土地流转费是1.86亿元;通过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增加其经济收入。在2020年已实施的项目中,平桥区涉及流转土地的贫困户605户、1211人,流转土地1782亩,每户年均地租收入1380元;罗山县涉及流转土地的贫困户57户、185人,流转土地536亩,每户年均地租收入1880元。
  二是通过劳务增加贫困户收入。全市国储林项目在建设期和运营期将为项目区贫困户及周边群众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在项目建设期内的营造林、抚育、林木管护等需要用工2031.19万个工日,每年按250个工作日计算,平均每年可以安置13541个劳动力。在项目运营期内的抚育管理、林木的采伐、移植大苗和林果的采摘等需要用工1540万个工日,平均每年可以安置2567个劳动力。在今年已实施的国储林项目中,平桥区涉及劳务的贫困户91户、112人,人均劳务收入达2372元;罗山县涉及劳务的贫困户102户、142人,人均劳务收入达2000元。
  三是通过发展经济林增加贫困户收入。结合国储林项目,全市将油茶、板栗、杜仲、银杏、长山核桃等作为主要规划发展的经济和经济用材兼用树种,通过发展经济林,促进农民增收。如罗山县国储林项目今年在定远乡栽植杜仲药用林1753亩,在金源油茶公司等处新造油茶1922亩和改培油茶1023亩。平桥区国储林项目今年在沿淮营造杜仲1192亩、长山核桃50亩等。
  四是通过拉长产业链条增加贫困户收入。国储林项目建设将助推乡村振兴,推动林业产业兴旺和乡村绿化美化,筑牢“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生态基础。结合项目实施,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开展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项目,拉长产业链条,为周围贫困户和群众提供稳定的工作和长久的收益。如平桥区结合国储林的改培措施,不断优化提升天目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树种结构和自然景观,促进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的发展;浉河区结合国储林项目,大力发展香樟、银杏、栾树和桂花等景观绿化树种,提升环南湾湖绿化水平和自然景观,促进茶旅发展。
  目前,在平桥区、罗山县、光山县、新县和浉河区已实施的9.1631万亩国储林项目区内,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有1305户、贫困人口3977个,流转土地面积6258亩,每户年均增加地租收入1439元;同时,参与劳务用工的贫困户有1173户、1413人,年人均劳务收入1553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