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信阳市绿化委员会安排部署新造林抗旱保苗工作

根据信阳市气象局发布信息,2020年4月以来信阳地区降水量为1961年来同期最少,目前信阳全市大部分地区达中度以上气象干旱等级。为应对自2019年以来的持续干旱少雨天气,确保全市新造林木的成活率,日前,信阳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新造林抗旱保苗工作的紧急通知》(信绿办〔2020〕4号),要求切实做好新造林抗旱保苗工作,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通知强调要提高认识,夯实责任。去冬今春,各地紧抓有利时节,坚持疫情防控和国土绿化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社会各界对造林绿化付出了艰辛努力,成绩来之不易。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新造林木的管护,特别是当下的抗旱保苗工作,要督促指导造林企业和大户及时开展苗木浇水管护,改变靠天等雨的思想,消除“造林已结束,任务已完成”的错误认识,将管护落实到位,确保苗木活得成、管得住、长得好。

通知要求明确重点,多措并举做好抗旱保苗工作。重点采取六项措施进行抗旱保苗,一是浇水抗旱,二是地面覆盖,三是搭遮阳棚降温,四是疏枝疏叶,五是使用“保水剂”,六是喷施蒸腾抑制剂。要求在抗旱保苗的同时,积极开展培土、垦复、施肥、除草、除萌和病虫害防治,为新栽苗木提供适宜的水分、养分等条件。做好农田林网、廊道绿化和围村林绿化等新栽幼树的防护工作,防止人畜机械对幼树的毁坏。禁止在树下推放秸秆,严防火灾发生。

各级绿化委员会要加强督导,强化服务。对组织不力,行动迟缓,贻误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林业技术人员要深入造林生产一线,加大对广大林农和造林企业、大户的技术培训力度,推广林业新技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