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南湾林场开展“以水灭火”森林防火演练

南湾林场演练.jpg

       2月27日,南湾林场组织开展“以水灭火”森林防火应急演练,以检验南湾林场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现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能力。南湾林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刘学昊,常务副指挥长夏士文,场部机关森林扑火队员及贤山森林生态保护中心森林扑火突击队员参加演练。

      本次模拟演练场景为震雷山雷锋寺附近发生火情,南湾林场扑火队员迅速集合,携带以水灭火装备前往火情现场,依托新建消防水箱进行火情处置。演练现场,参演队员分工明确,紧密协作,严格执行每个操作环节,采用以水灭火法进行扑救。防火队员一边迅速启动超高压水泵喷水遏制火势,一边组成2个作战小组使用背负式消防水枪、二号扑火工具等装备边打边清,防止零星火死灰复燃,并做好安全撤离、现场值守等后续工作。

       演练结束后,刘学昊在现场评估总结中指出,本次演练全面提升了南湾林场采用“以水灭火”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实战水平,重点强化了扑火队员熟练使用以水灭火装备的技能,达到了熟悉装备、锻炼队伍、掌握战术、以练促战的目的,为确保南湾林场森林资源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他针对演练存在的不足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合理细化演练流程,切实有效的节省扑火准备时间,提高扑火效率。二是要明确角色分工,各扑火队员要明晰自身扑火职责,不断提高演练的紧迫感和严肃性,积极有效的参与扑火演练工作。三是要善于总结复盘,查找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探讨解决措施,不断优化早期火情处置程序,补充我场扑火能力短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