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国家林草局推介第二批 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典型案例

河南省商城县黄柏山林场成功获选

       为推实做深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推介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等7个森林可持续经营典型案例基础上,第二批推介北京市西山试验林场等10个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典型案例。10个典型案例各具特色,全面丰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强经营、调结构、建机制的基层实践,为推动森林高质量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探索了新路子。

      北京市西山试验林场:多功能生态系统经营实践案例。北京市西山试验林场经营总面积8.65万亩,有林地面积8.07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30.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3.29%,全部为人工林。林场形成了“全要素、全周期、多功能”的经营技术体系,注重多样小环境营造和野生动物栖息地构建,精准提高森林质量,构建稳定、健康、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近5年来,林场实施森林抚育6万余亩,低效林改造1.65万亩,建设森林经营示范林3处。监测调查结果显示,林场单位面积林分蓄积年均增长量由2014—2019年间的每亩0.11立方米提高到2019—2021年间的每亩0.13立方米,哺乳动物、鸟类种数分别由2013年的18种、98种分别增加到21种、105种。

       山西省吕梁山国有林管理局交口中心林场:近自然经营实践案例。山西省吕梁山国有林管理局交口中心林场经营总面积48.41万亩,有林地面积42.28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10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7.6%。林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总结出“六+四”森林经营法,即做到全流域规划、全林分经营、全机械化作业、全采伐物利用、全过程管理、全措施跟进“六全覆盖”,严格责任落实、严格作业流程、严格检查验收、严格考核奖惩“四严到位”。自2020年以来,林场探索实践了适合本地的8种森林经营模式,实施国家森林抚育经营试点6600亩,两年间抚育样地蓄积年平均生长率由4.54%增加到5.24%,森林资源质量和总量均得到提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丹清河实验林场:柞矮林转化经营实践案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丹清河实验林场经营总面积22.1万亩,有林地面积20.5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22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2.6%。林场为解决东北地区柞矮林占比过大、林分质量低下等问题,从2008年起,开展了柞矮林(低质低效林)经营实践。主要做法是:以柞矮林(低质低效林分)为改造对象,采取林冠下补植红松、加速构建异龄混交模式框架,以目标树经营理论为指导,采取择优保留法、合理密度法、合理混交法、采育结合法等作业法,对林木质量、树种结构、林分密度等进行科学调整,选择目标树,围绕目标树生长实施适宜的经营措施,使其回归到近自然的理想林分状态。经过22年科学经营,林场累计培育森林7314公顷,林分蓄积由经营前的每亩4.1立方米,增加至每亩8.46立方米,效果显著。

       河南省商城县黄柏山林场:多功能经营实践案例。河南省商城县黄柏山林场经营总面积20.4万亩,有林地面积18.9万亩,森林覆盖率96.2%,活立木总蓄积量92万立方米。近年来,林场对黄山松、杉木、鹅掌楸等人工纯林开展目标树经营和近自然化改造,采取抚育间伐、人工促进天然更新、补植等措施,持续经营森林面积12.5万亩。2016—2021年固定样地监测表明,6年间,森林亩均蓄积量由7.69立方米增加到9.31立方米,物种多样性增加26%。同时,森林经营活动还带动了林场职工和周围林农就业,推动了林场森林旅游发展,促进了多功能经营目标的实现。

       江西省永丰县官山林场:杉木大径材+楠木混交复层异龄林培育实践案例。江西省永丰县官山林场经营总面积15.8万亩,其中人工林面积12.73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8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5.6%。2009年以来,林场先后在7个营林分场营建杉木大径材与楠木混交复层异龄林面积11266亩。目前,2009年春季套种的楠木平均胸径12.3厘米,2020年春季套种的楠木树高2.9米,楠木高生长平均近1米,粗生长近1厘米,杉木粗生长1厘米以上,亩均蓄积量增长1立方米,套种后的林分比一般林分生产力提高30—45%。通过杉木大径材林下套种楠木,培育形成针阔混交复层异龄林,实现了“树种珍贵化、木材大径化、结构复层化、经营持续化”的目标。

      广西壮族自治区七坡林场:桉树纯林改造实践案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七坡林场经营总面积72.32万亩,有林地面积66.97万亩,森林蓄积量453.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3.27%。近年来,林场探索推行目标林、目标树等森林经营模式,累计实施近自然森林经营面积5万余亩。特别是在桉树纯林改造为混交林模式上,以培育大径级用材林为目的,采用同龄混交、异龄混交及全周期经营等模式,以均匀分布或条带状分布等复合类型,培育近自然林2万亩。根据2013—2022年示范林监测样地测算,林分平均年蓄积量由改培前每亩1.97立方米,增加至改培后的每亩2.26立方米,提高了14.7%,土壤有机质提升18%,预计每年每亩固碳4吨。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实践案例。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位于广西凭祥市,经营总面积28.5万亩,森林蓄积量160万立方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心依托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及各类科研项目,加大森林培育力度,开展目标树经营,大力发展珍贵树种及其混交林,持续开展针叶纯林近自然化改造,总结出“热带南亚热带珍贵阔叶用材林培育技术示范”等8个林业示范样板,“针阔异龄混交”等6个珍贵树种造林模式。自2014年以来,中心经营范围内活立木蓄积量增加15.13万立方米,增长10.4%;大径材面积增加2.2万亩,增长57.9%;珍优阔叶林面积增加4.7万亩,增长率43.5%。

      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近自然经营技术乡土化实践案例。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山国有林管理局经营总面积261.6万亩,其中乔木林地面积247.4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1406.5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4.59%。管理局总结出“油松—栎类针阔混交林目标树单株择伐抚育”“辽东栎阔叶混交林目标树单株择伐抚育”“油松—阔叶混交林林下种植药材目标树单株择伐抚育”3种技术模式,将近自然经营技术乡土化,形成了先定株、控制密度、选择目标树或后备目标树的“三步走”技术措施;对影响幼苗幼树生长的灌木采取“疏灌折灌”技术措施;对目标树的标记做到“三看”,即“看天”,向上看主干的通直度、生长势、树冠交叉程度;“看地”,判断目标树分布均匀程度;“看周围”,采用对比方法选择目标树和干扰木。到2021年底,管理局共建设示范林4.85万亩、森林经营示范基地11.59万亩。近20年监测对照显示,抚育间伐后优质木的比例增加了23%,树高和胸径年生长率分别增加28%和16%,林地生物量增加8%;群落物种多样性指数平均增加18%;土壤有机质及养分元素氮、磷、钾等含量提高10%—18%。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结构化森林经营实践案例。甘肃省小陇山林业保护中心经营总面积1238.9万亩,森林面积842万亩,森林覆盖率为69.3%,活立木总蓄积量4827万立方米。近年来,中心以构建林长制制度体系为契机,建立或完善森林资源保护、森林经营培育、资金使用等方面管理制度58项,初步形成了以《森林经营方案》为核心的森林经营制度体系。累计建设结构化经营示范林22.5万亩,建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松栎混交林结构优化、人工林断层修复、华山松果材兼用、“示范林+林药(菌)”森林复合经营等模式近30种,推广培育森林280万亩以上。监测对照显示,作业后5—8年,人工日本落叶松、油松、华山松,天然栎类、阔叶混交林生长率比对照分别净增3.22、2.46、2.10、0.72、2.03个百分点。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松岭林业局:沟系经营实践案例。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松岭林业局经营总面积1016.3万亩,其中林地面积1013.7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534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6.92%。近年来,该局成立专班,组织编制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实施方案,完善各项制度,建立人才骨干梯队。严格按照沟系经营理念,探索了极具寒温带森林特色的落叶松人工林个体目标树培育模式和天然针阔混交异龄林目标树单株经营模式,高标准完成4140亩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任务,加快恢复寒温带针叶林顶级森林群落,提供了本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经验。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