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领导讲话

尚朝阳市长在全市今冬明春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上的讲话(2018年1月)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造林绿化现场推进会,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刚才,平桥区介绍了经验,浉河区、羊山新区和高新区作了表态发言,从现场观摩和汇报情况看,大家普遍感到很受启发,平桥区行动迅速,造林绿化场面大、标准高、效果好,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一是决心大。市动员大会召开后,平桥区立即成立了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造林绿化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强力推进以廊道为主的造林绿化工作。二是投入多。平桥区今年廊道绿化任务涉及74条道路、553.85公里绿化带,需投资近1.5亿元。采取区乡两级财政投资、招商引资、公司化运行、大户承包等多种形式,结合林业产业发展,市场化运作等,筹措建设资金。三是行动快。截至目前,平桥区已完成山区造林整地1.5万亩,191.04公里的路肩绿化,栽植苗木10余万株。希望大家对标先进,找准差距,进一步加快造林绿化进度。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

  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措施,是造福当代、泽被子孙的千秋伟业。特别是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造林绿化工作自然就显得十分重要。

  (一)加快造林绿化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20171218日至2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党和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建设生态信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大家一定要从讲政治高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搞好造林绿化作为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二)加快造林绿化是持续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是信阳人民引以为豪的一张名片,也是我们实现跨越发展优势和潜力所在。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森林面积稳步增加,质量全面提升,自然生态更加秀美,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目标任务,勾画了"建设生态信阳"奋斗目标。当前,我省正在大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从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角度,明确要求开展森林城市创建活动,强调要注重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建设幸福宜居城市。无论是长期发展还是当前建设,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城乡绿化建设,持续改善城乡生态面貌,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彰显信阳山水园林城市特色。

  (三)加快造林绿化是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准,我市三分之二以上的县区森林覆盖率要达到35%以上,并且在创建期内,每年造林面积要达到国土总面积0.5%以上。这两项指标是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主要考核指标,都涉及造林绿化工作,可以说造林绿化工作完成的好坏关乎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败。201712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今冬明春林业生态建设动员会后,大部分县区和管理区都有所行动,造林绿化工作已全面铺开,并取得一定进展。但全市整体造林进度不够快,成效不够理想,尚未掀起大造林大绿化工作热潮。个别县区和部分责任单位工作进展缓慢,工作不主动,协调不顺畅,工作还停留在安排部署上,存在着等靠要思想,没有脚踏实地干。因此,大家务必进一步提升认识,高度重视,压实责任,真正把造林绿化工作摆上重要日程。

  二、突出工作重点,奋力完成新任务、新目标

  今冬明春适宜造林时间也就剩3个多月,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按照造林绿化工作总体安排,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围绕一个目标

  《2018年信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暨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实施意见》分解下达了今冬明春造林绿化任务,全年要新造林28.9万亩,其中山区及平原沙荒造林15.0万亩,新建完善农田防护林1.4万亩,生态廊道工程1.4万亩,特色经济林9.7万亩,环城防护林带1.1万亩,美丽乡村建设0.3万亩。新建和完善花卉苗木基地1.6万亩。实施森林抚育和改造66.2万亩,义务植树基地0.3万亩。这些指标任务已逐项分解到县区,各地一定要严格按照指标分配和进度安排,克服困难、不等不靠、抓好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抓好宣传发动、抓好督促检查等重要环节,务必确保任务按期按质完成。

  (二)抓好三个结合

  一是与创建工作相结合。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不能满足于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市、绿化模范城市等称号,要继续向更高目标迈进,争取更多荣誉。因此,开展造林绿化工作,要注重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统筹结合,特别是背街小巷、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及郊区整治工作,要通过见缝插绿、立体绿化等方式,对城市边角地、弃置地和一时不能开工项目用地等进行绿化,变卫生死角为绿化亮点,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二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要认真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把造林绿化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创新"增绿""增收"的有效机制,强化措施,大力推进。积极组建造林护林合作社,由大户牵头、专业公司改造,贫困户参与,突出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山区及平原沙荒营造林、特色经济林建设等工程,带动贫困群众直接获得经济收入。在安排下达造林绿化任务时,将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向光山、商城等贫困县区倾斜;在树种选择上重点突出茶叶、油茶、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林果经济林、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等产业,高标准打造一批茶叶、油茶、猕猴桃、核桃等经济林示范基地,确保造林绿化和脱贫攻坚齐发展、共促进。

  三是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充分发挥我市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以鸡公山风景区、南湾、黄柏山国家森林公园等知名景点为先导,开展乌桕、银杏、红叶李等彩叶树种造林,扩展景区生态旅游项目,增强景区知名度,全面实施出山店水库造林绿化,以点带面,带动我市城市生态旅游发展。沿河各地要结合本地资源特色和生态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建设一批集种植、养殖、地方美食、特色民宿、民俗娱乐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园区和休闲农庄。要大力发展林果种植采摘、旅游食品加工体验、特色民俗旅游商品生产,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

  (三)突出五项重点

  一是着力提升生态廊道建设。生态廊道建设是我市绿化的短板,对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指标标准,我市差距还比较大,部分国省道、铁路、高速公路等道路绿化质量档次不高,生态效果不明显,一些路段绿化存在林带宽窄不一、断档、缺苗、死苗等问题,还有很多路段路肩土地大量裸露。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加大工作力度,不等不靠,提前做好规划、土地流转、备苗等工作,务必在2月份以前完成廊道造林整地工作,该补植的补植,该提升的提升,3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高速公路、铁路要规划建设宽度为1050米的道路绿带,在道路规划设计中注重道路线状绿地连续性,将道路两侧绿色斑块同道路节点绿地、面状的"基质"等结合起来,形成生态良好、层次感丰富的绿色廊道景观;国道、省道、县道、景区道路两侧规划建设宽度为1030米的道路绿带,合理搭配植物,采用近自然的配置方式,乔、灌、草相结合,多选取香樟、"三杉"、槐树、法桐等乡土树种,增加通道景观的多样性和稳定性;其他等级道路规划建设宽度为510米的道路绿带,提升乡村道路的林木覆盖率。要加快对淮河、白露河、竹竿河、小潢河、灌河等主要河流两岸进行荒山绿化、河岸生态修复,在河道管理范围外营造河岸水土保持林和景观带,增加河流流域内的林木覆盖率,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二是加快推进城区绿化及环城防护林带建设。城区绿化和环城防护林带建设是我市造林绿化重点工作。要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标准和要求,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和环城防护林带建设,构建城市森林生态屏障。要利用好有限城市空间,加强公园、游园、绿地、广场、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对现有公园、游园和绿地进行改造升级,加快新建羊山森林植物园、羊山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积极实施见缝插绿、大力推进立体绿化,深入开展绿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小区、进景区、进企业工作,拓展绿化空间,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推进龙飞山、羊山、金牛山、贤山、玉皇顶、龟山、琵琶山、震雷山、南湾湖、北湖、浉河等山体水体生态保护区建设,加快形成环城生态保护林带。加强环县城防护带绿化、环乡镇防护林带绿化及环村庄防护林带绿化建设,打造郊区和乡村的特色,优化和提升总体绿化水平,实现城市森林的合理布局。

  三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市委、市政府多年来把"体现田园风光和地方特色"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思想,结合河、渠、沟、湾、塘、岗和四旁等自然地形进行绿化、美化,显著提升了乡村风貌的质量和特色。截至2016年,全市共有美丽乡村156个,集中居住型村庄平均林木绿化率为32.5%,分散居住型村庄平均林木绿化率为44.0%。但总体上看,美丽乡村数量还比较少,质量还不够高,与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还有差距。下一步,要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补齐农村绿化短板,提升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要坚持以"原生态"为基调,多种乡土气息浓厚的珍贵树种、彩色树种、经济树种,与乡土环境、乡村文化、乡风民俗相得益彰。特别是要加强对现有森林资源、古树名木和绿化成果保护,尽量做到不推山、不砍树、不填塘、不用水泥驳岸,真正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四是不断完善新建农田林网建设。农田林网建设主要涉及息县、淮滨、潢川三个县,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薄弱环节,主要问题是网格偏大、缺株断档较多等。三个县必须把农田林网建设作为今冬造林的重点工作加以推进,要以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两侧的农田林网建设为重点,与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建设相结合,把田间生产路、沟渠按照两侧不低于两行的要求全部绿化起来,一般网格面积控制在300亩以下,林网由宽1015米的乔木树种组成。要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生长迅速、抗性强、冠幅较窄深根系及经济价值高的乡土防护树种,最大限度地解决林木与农作物争地争光的问题。对现有农田林网中存在的树种结构不合理、树种单一、缺株断档等问题,要加快开展补植和树种结构调整,不断提高林网质量,使其发挥应有的生态功能。

  五是着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全市已进入冬春森林防火高发多发时期,各地一定保持清醒认识,克服松懈麻痹情绪,认真落实好森林防火工作各项要求。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工作着力点放在防范上,深入分析森林火灾发生的规律,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火源管控措施;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让"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要在重点部位设卡巡逻,严防死守,杜绝火种、可燃物进入林区,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总之,各级各部门要以最紧迫的意识,更强硬的措施、更严格的要求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努力实现春节、"两会"和重要节日期间"零火情"、今冬明春"零火灾"的目标。

  三、强化保障措施,力求取得新成效、新成果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级绿化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督促、宣传等作用,发动全社会参与造林绿化。城建、国土、交通、农业、水利、林业等主要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城市、道路、村镇、水域、山地的造林绿化工作。要按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暨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实施意见要求,将创建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确保年度造林绿化项目真正落地,确保全年任务早完成、多完成。

  (二)强化支撑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与上级沟通汇报,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在项目上倾斜,在资金上支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模式,在加大财政投入同时,采取多种方法和途径,广泛吸引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城乡绿化建设,要积极探索运用PPP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森林城市建设,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破解"农户有地无钱、企业有钱无地、政府投入不足"难题。要创新绿化管理机制,采取承包经营、土地流转、政府购买等多种形式,鼓励苗木经营者参与绿化造林,以较少成本取得较好绿化效果。加大造林绿化宣传力度,通过全媒体宣传发动,让植树造林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形成人人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风尚。

  (三)强化督导检查。市里将组织联合督导组,按照造林任务,深入县区、乡镇,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明察与暗访、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方式,对创森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当即督促整改。实行半月一督查、每月一排序通报制度。对工作开展较好的,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以简报信息形式发放各县区推广学习;对工作组织不力的,适时进行通报批评,并点到县区、点到乡镇、点到路段、点到地块。

  同志们,做好造林绿化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以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努力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绿色获得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