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三湘锦绣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喜迎河南董寨“国宝”朱鹮

123.jpg

       近日,河南董寨18只朱鹮经过900多公里的路程、历时10小时,从河南罗山董寨远赴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安家落户,为南山国家公园朱鹮种群重建增添了河南“元素”,为朱鹮种源多样性增添了董寨“力量”。

      朱鹮此次输入到湖南意义重大,据董寨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为了优化朱鹮种源经与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协商,达成引入18只朱鹮用于野化放归、科学研究,旨在更好地推进朱鹮种群在湖南的重建与复壮工程。2022年10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批准了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引进朱鹮种源的行政许可。此次朱鹮入湘,是董寨朱鹮种源再次输出到外地,将使国内朱鹮种群的重建与复壮更为优化。

      据了解,董寨保护区精心挑选的18只朱鹮分别是3-4岁年龄段的成鸟,雌雄比例是1:1,其中,14只朱鹮经过了6个月野化训练,野化后的朱鹮生命力强,对野外环境有较好的适应能力,在南山国家公园适应后即可放飞。

     朱鹮又名朱鹭,全长79厘米左右,体重约1.8千克。雌雄羽色相近,体羽白色,羽基微染粉红色。因秀雅俏丽,气度不凡,被视为吉祥的象征,誉为“东方宝石”。朱鹮是我国I级重点保护的濒危鸟类,也是世界濒危鸟类保护的旗舰物种。

     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首个朱鹮迁地保护地,2007年批准引入朱鹮种源17只开展迁地保护科学研究至2022年11月,累计人工繁育朱鹮275只,6次共放飞127只,野外多年发现多对朱鹮“夫妇”孵出四胞胎,自然繁殖朱鹮达280只,野外种群400余只,种群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分布范围由保护区范围内逐渐扩大到周边的浉河区、平桥区、光山县和湖北省大悟县。野外朱鹮的扩散呈加速趋势,董寨保护区所在的大别山区西段成为国内重要的朱鹮野生种群分布地,董寨朱鹮繁殖及放飞成果是濒危鸟类拯救保护成功的典型范例,朱鹮已成为河南省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