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领导讲话

肖国平同志在全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3月)

强化措施      落实责任

确保2017年全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任务圆满完成

--在全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肖国平

(2017年3月9日)

同志们:

  市林业局组织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部署2017年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工作,以确保今年全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责任目标的顺利完成。上午,大家参观了新县松材线虫病除治现场,刚才新县、淮滨县分别就松材线虫病除治、美国白蛾防控作了典型发言。近两年来,新县在松材线虫病除治上下了很大功夫,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淮滨县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美国白蛾疫情防治工作,亲自安排部署,县财政每年将防治资金纳入预算,县林业局加强督导和技术指导,将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实现了有虫不成灾的防治目标。两县的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其它县(区)也有一些好的做法,会后大家可相互交流,共同做好防治工作。下面,就做好2017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充分认清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面临的严峻形势。

  林业生物灾害是林业的三大灾害之一,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其危害比森林火灾还严重。当前,我国林业发展方式正在由植树造林为主向造林与保护并重方向转变,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要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认识,认清当前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要充分认识我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 

  当前,我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一病一虫"南北夹击,防灾减灾任务非常繁重。主要表现为:一是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严峻。自2009年发现松材线虫病以来,新县投入了大量的力量,组织开展了疫情监测、天牛防治、疫木采伐及除害处理、检疫封锁等工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除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疫情没有造成跳跃式扩散,疫区基本稳定在郭家河、陡山河等7个乡镇(林场),但疫情呈向外自然扩散态势。光山、罗山与新县疫区接壤,疫情传入风险极高。此外,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陂区、随州市曾都区,安徽省霍邱县、霍山县等疫区,与我市部分县(区)相邻或者距离很近,可谓是"四面楚歌",疫情随时都有传入的可能。因此,各地松材线虫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二是美国白蛾防治任务繁重。美国白蛾疫情于2014年传入我市后,2015年扩散迅猛,新增发生县(区)5个,到2016年底,全市8个县(区)、5个管理区(开发区)共计142个乡镇(办事处)有疫情分布,全市发生面积68.85万亩,经各县区、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疫情防治,没有出现大的灾情,但局部地块有成灾现象,树叶被食光。据预测,2017年全市美国白蛾发生面积在60.55万亩左右,若不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防控,疫情将进一步扩散,并造成严重危害。三是杨树食叶害虫、马尾松毛虫等突发性灾害频发。杨树是我市平原地区主要造林树种,大部分为成片纯林,林分结构不合理,品种单一,抵御病虫害能力弱。据统计,近些年每年发生面积都在30万亩以上,并造成严重危害。马尾松毛虫呈周期性暴发,2016年春季在商城县汪岗、金刚台等地造成严重灾害。2014年,栎类食叶害虫黄二星舟蛾在柳林、鸡公山、平桥天目山等地大面积暴发成灾,短期内将树叶全部吃光,危害严重。

  (二)要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危害的严重性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森林病害,有松树的"癌症"之称,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病害,我国将其列为第一号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检疫对象。该病于2009年在我市新县发现,目前已造成7万多株松树死亡,许多百年古松树感病而死。为治理疫情,新县采伐了大量松疫木(含疫区活松树),农民直接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经济损失巨大,生态损失更大。松树是我市重要的生态林树种,全市松林面积达222.8万亩,多分布在立地条件差、生态脆弱区域,松材线虫病一旦大面积扩散蔓延,势必造成松林大面积毁坏,将对我市山区生态环境造成毁灭破坏。美国白蛾是一种国际性重大检疫害虫,也是我国唯一一种被农业、林业共同列为检疫对象的害虫,我国将其列为第二号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检疫对象。该害虫具有食性杂、繁殖量大、适应性强、传播途径广、危害严重等特点,防控难度极大。美国白蛾一年繁殖三代,一只雌蛾一年内可繁殖上亿头幼虫,一只美国白蛾及其后代一季能蚕食掉上百亩树林的叶片。美国白蛾危害林木、果树、农作物、花卉、蔬菜等300多种植物,大暴发时能在2~3天内把树叶全部吃光,对林业、农业生产危害巨大。一旦防控不力,酿成灾情,将会造成林木死亡、果品减收、农业减产、生态破坏,经济损失不可估量,极易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此外,我市杨树食叶害虫、松毛虫、经济林病虫害等林业有害生物频繁发生危害,严重影响林木材积和果实生长。

  (三)要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 

  1、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是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需要。林业生物灾害不仅破坏森林资源,而且影响到地方经济发展,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当前,发展林果业和林下经济已经成为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困难群众持久脱贫的重要途径。林业有害生物严重发生,不仅给广大林农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还将严重挫伤农民发展林业的积极性。松材线虫病传入新县后,全县禁止松木商品材采伐,严禁松材非法外运,对林业产业发展产生一定影响。我市是一个农业大市、林业大市,粮食、花卉苗木、林果、茶叶、木材等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美国白蛾一旦防治不力,酿成灾情,将会造成林木死亡、农业减产、茶叶绝收,经济损失不可估量。

  2、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是保护我市生态景观和维护"窗口"形象的需要。良好的自然生态是信阳的突出优势,也是我市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之一。去年召开的信阳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信阳"的奋斗目标,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是我市未来五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信阳区位优越,交通发达,公路、铁路纵横交错,主干道两侧绿化带以及城市绿化区大面积栽植杨树、法桐等树木,若美国白蛾等食叶害虫大发生,树叶被吃光,将出现"夏树冬景"恶劣景象;黄柏山、南湾、鸡公山、灵山等著名风景区松树遍布,一旦松材线虫病入侵,松树枯死,水土流失,严重破坏景区优美生态景观,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工作,事关社会经济发展、森林资源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各地、各有关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负责任的高度,从关注民生、保护生态安全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从发展林业产业、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客观需要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真抓实干,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切实抓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工作。

  二、强化措施,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一)切实抓好松材线虫病除治与防控工作 

  1、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新县要制定攻坚克难拔疫点实施方案,近期目标是2017年如何实现无疫情,采取哪些切实可行的措施;远期目标是2017~2019年如何巩固松材线虫病疫情治理成果,不能出现疫情反弹。其它没有疫情的县(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要制定松材线虫病防控方案,并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2、抓好疫情监测普查。新县要加强疫情监测和普查工作,安排专人进行定期巡查,开展好春、秋季专项普查,准确掌握疫情发生范围、死树数量、分布位置等详细情况,要实现监测全覆盖,不留死角;要及时发现死树,以便及时清理。没有疫情的县区(特别是光山县、罗山县、商城县、浉河区、平桥区)要按照《松材线虫普查监测技术规程》要求,开展好疫情监测、普查工作,加强对重点区域的监测和调查,发现可疑死松树,及时取样检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除治。

  3、扎实做好死树清理、除害处理工作。实践证明,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主要是死树清理不及时、疫木管控存在漏洞造成的。各地在及时清理和伐除枯死松树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山上的疫木管控,山下疫木运输的管控,以及定点除害处理的监督,确保疫木在采伐、运输和除害处理等各环节上不出现流失,枝桠材要清理干净。特别要强调的是,搞专业队承包制,要加强对专业队作业的严厉监控,真正做到伐多少、下来多少、处理多少,要建立一套严密的台账制度和验收制度,不能没有监管或监管不力,这一点,新县是有深刻教训的。

  新县疫区内春季出现的死松树,务必于4月20日前完成清理和除害处理任务;5月~12月,要切实做到发现1株死树(含濒死树),及时清理和除害处理1株。与疫区接壤的县(区),也要按照《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技术规范》、《松材线虫病疫木处理技术规范》要求,做好疑似死松树清理、除害处理工作,清理的死树(包括枝桠材)全部就地进行烧毁处理,绝对不能将清理的死松树木材、枝桠材随意处置,否则是渎职行为。

  4、综合防治松褐天牛。新县要采取诱捕器诱杀、释放天敌昆虫、地面喷药等多项措施,综合防治松褐天牛,降低天牛虫口密度,切断传播途径。其它县(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若松褐天牛虫口密度较大,也要做好天牛防治工作。

  5、加强检疫执法工作。新县要做好疫情封锁工作,严禁带疫松木及其制品非法外运。其它县(区)要加强检疫执法检查,加强对木材市场、建筑及工程工地等涉木场所的监管,严防外地带疫松木及其制品流入,严防疫情人为传播。

  (二)认真抓好美国白蛾疫情防治工作 

  1、抓好监测普查,准确掌握疫情。要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监测网络,坚持定期普查与常年定点监测相结合,以便准确掌握美国白蛾疫情发生范围、发生面积、虫态虫龄等详细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地开展防治工作。

  2、加强检疫检查,严防疫情扩散。已发现疫情的县(区),要加强对疫情的检疫封锁,积极开展产地检疫和林产品外出的调运检疫,严防染疫造林苗木跨辖区调运事件发生。未发现疫情的县,要加强对调入的各类造林绿化苗木、货物集散地、木材加工企业的检疫检查和复检,实现林业植物检疫执法全覆盖,一旦发现疫情,及时封锁、扑灭,将疫情控制在源头,严防疫情传入。

  3、采取综合措施,开展疫情除治。各地要根据美国白蛾不同虫态、虫龄采取诱杀成虫、剪除网幕、飞机防治、地面防治、生物防治等不同的防治措施,开展综合防治,以提高防治成效。对疫情零星分布区域可采用剪网幕、诱杀成虫、地面喷药等形式防治,对大面积发生的县(区)要实施飞机防治。美国白蛾2~3龄幼虫期,是化学防治的最佳时期,飞机防治作业一般以大面积飞防第一代幼虫为主,补防第三代,确保降低危害程度,压缩发生范围,新发疫区、孤立疫区要尽快拔除。要大力推广应用生物制剂、仿生物制剂等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以减轻农药对人、畜以及环境的影响,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和次生灾害。

  各地、各单位要突出抓好城区(含城郊)、风景区、重点交通干线两侧等重点区域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保护好生态景观,确保重点区域绝不能出现大的灾害。主要风景区、交通要道两侧及重大活动场所周边等关键部位,叶片保存率要达到90%以上;村庄及周边等其它地区,叶片保存率要达到85%以上。

  4、创新防治机制,推动防治社会化。美国白蛾疫情分布广、战线长,防治任务重,最佳防治时间短,需投入的人力物力多,各地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有资质的社会组织进行承包防治,逐步实行防治任务项目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推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要逐步建立政府公益化防治与社会专业化防治、林农互助防治相结合的应急减灾机制,多形式开展林业生物灾害防治,共同做好灾情防控工作。

  (三)积极抓好杨树食叶害虫等其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在抓好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两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同时,各地还要积极做好杨树食叶害虫、马尾松毛虫、黄二星舟蛾、经济林病虫害等常发性、突发性林业生物灾害的防治工作,确保不出现大的灾情。

  三、落实责任,确保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疫情属于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规明确规定,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是地方政府的职责。《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以下简称《国办意见》)要求:"在发生暴发性或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时,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健全临时指挥机构,制定紧急除治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有疫情分布的县(区)要成立"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辖区内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各县(区)、各单位负责林业工作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做好汇报,积极争取他们的大力支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以确保防控工作及时有效开展。

  (二)严格落实责任。近年来,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都纳入了各级政府目标责任管理,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已层层签订了防治目标责任书。2014年10月,国家林业局受国务院委托,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2015-2017年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目标责任书",对我省的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要求。该目标书明确要求,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新疫区从疫情确定之日起,实现一年内无疫情;2017年新县实现无疫情;力争不发生染疫松木跨辖区调运事件。年初,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的林业生态建设目标责任书中,也明确了2017年各地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防治目标。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逐级负责、联防联治的原则,进一步细化目标,将防治任务分解到乡镇(办事处)和有关单位,做到领导责任到位、目标任务到位、防治措施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河南省仅新县1个松材线虫病疫区,新县是否能完成今年的松材线虫病防治目标,代表着整个河南省,责任大,困难也不小。新县要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克难攻坚、迎难而上,不折不扣地完成松材线虫病防治责任目标。新县还要按照国家林业局制定的《松材线虫病防治(预防)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提前做好迎接检查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加强协作配合。做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防治工作,不是某一个县(区)某一个部门能独立做到的,必须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防治工作合力。相邻行政区之间、疫区和非疫区之间要建立防治协作机制,及时通报信息,交流防治经验,整体推进防治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沟通协作,各负其责、依法履职。林业、水利、交通、园林等部门要搞好所辖区域的林木、果树、城镇绿化植物的疫情防治工作。林业主管部门要重点抓好疫情防治的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园林局要抓好城区内街道、公园、绿地等疫情普查、防治工作;浉河管理处要抓好管辖地段内绿地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各管理区、开发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要切实做好本辖区内的美国白蛾疫情防治、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保护好绿化成果。

  (四)加大资金投入。《国办意见》明确要求,"地方人民政府要将林业有害生物普查、监测预报、植物检疫、疫情除治和防治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资金投入" 。各地、各单位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将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要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防治工作顺利开展。要坚持"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动员各类林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工作。

  (五)强化宣传培训。各地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的危害性和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宣传先进实用的防治技术和方法,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自觉性,营造防控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开展群防群治打好基础。在防治季节,通过举办培训班、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普及防治知识,指导林农开展防治。

  (六)强化督导检查。各地要把督导检查、通报奖惩和责任追究作为落实防治责任和提高防治成效的重要抓手,强化督导检查,实施责任追究。市政府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地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县(区)也要做好本辖区内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切实将防治责任落到实处,推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及时有效开展。对在防治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组织领导不力、责任不落实、消极怠慢的予以通报和曝光;对监测防治不力、检疫执法不严、隐瞒疫情、贻误防治时机、造成疫情严重扩散蔓延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地做好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保护好全市生态安全和优美的生态环境,为建设生态信阳、活力信阳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