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领导讲话

郑志强同志在全市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2015年1月)

郑志强同志在全市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上的讲话

(2015年1月20日)

同志们:

  1月9日,省政府在漯河市召开了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王铁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林业厅陈传进厅长作了工作报告。王省长在讲话中对2015年全省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强调今年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把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好,着力构建"四区三带"区域生态网络;二是要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好,尤其是要全力以赴做好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等林业重大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三是要把林业生态红线把守好,重点是落实好《河南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召开今天这次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贯彻落实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精神,安排部署今年我市的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刚才,同志们参观了光山县花卉苗木产业基地和山区造林整地现场,听取了光山县冬春林业生态建设经验介绍,周克勤局长宣读了表彰决定。总的感觉是光山县在林业生态建设方面带了好头,树立了样板,提供了经验。首先,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光山县最值得学习和最根本的经验是各级党委、政府真正重视,林业系统和乡村基层的同志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第二,大户示范带动。光山植树造林起步比较早、持续时间长、栽植面积广。近年来,一直坚持大户开垦荒山造林,一直在持续、在发展,集中进行大面积造林,示范带动效果明显。第三,财政上大力支持。光山县把林业生态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财政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调动了方方面面造林的积极性。第四,注重科技支撑。光山县依托科技单位,指导油茶种植,为林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避免了走弯路。光山县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借鉴。当然,其它县区也有一些好的做法,会后各县区的同志互相交流一下,取长补短,结合各自实际,共同把今年的林业生态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好、完成好。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2014年12月12日全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暨林业生态提升工程建设工作会上,我们已经对2014年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这里不再重复。2015年,省下达我市造林任务26.15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任务43.89万亩。截至1月16日,全市已完成整地10万多亩,完成造林2.5万亩,实现了开门红。全市林业生态建设保持了昂扬向上的好势头。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上次会议之后,各县区召开了高规格的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会或动员会,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冬春工作的重点,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并深入造林整地现场检查指导。多数县区实行了党政领导包乡镇、包工程责任制,强化督查,严格奖惩,强力推进整地和造林进度。部分县区还拿出专项资金对2014年林业生态建设先进乡镇进行奖励,对造林大户实施补贴。光山县早在去年8月份就开展了夏季造林整地活动,10月份召开全县林业生产工作会。目前,全县已完成整地2.52万亩,占任务量的81%,其中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的有6处、500亩以上的有12处,完成造林8000多亩。

  (二)规模质量进一步提升。入冬以来,各县区大力推广林业资源连片开发、规模经营,全面提升了林业产业化水平。光山、新县、商城、罗山、浉河等县区大多数采用机械化整地、良种壮苗造林,大力发展茶叶、油茶、杉木和花卉苗木等林业产业基地。河南蓝天集团连续两年在光山县文殊乡发展油茶基地1.8万亩,入冬以来,又在文殊乡方洼村开展造林整地2300多亩,栽植4年生大苗和2年生小苗。新县已完成整地1.79万亩,占造林任务的46%。商城县外出创业成功人士楚德刚在该县双椿铺镇投资260余万元,流转荒山1000亩,全部栽上核桃优良品种。罗山县灵山茶叶公司已完成茶叶新造林400亩。淮滨县张庄乡农民李建投资200多万元发展晚秋黄梨,目前已栽植260亩。息县已在八里岔乡完成农田林网整地200亩,长度11公里,计划全部栽植绿化树木,打造高标准防护林带。

  (三)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各县区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造林育林机制。对荒山荒地造林和道路绿化,采取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形式,鼓励林地流转,吸引社会团体、企业和造林大户投资林业生态建设,实现资金投入多元化。平桥区引进6家公司,吸引投资8900多万元,计划在五里店、洋河、明港建设以蓝莓、火龙果、红提为主的高质高效经济林基地,目前正在进行整地。2014年,潢川县政府兑现林业专项奖补资金300万元,今年,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加大投入,准备拿出500万元作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和林业生态提升工程建设专项经费。2014年,光山县政府拿出1300多万元,用于补助油茶、茶叶、苗木花卉发展和高速公路绿化土地租金,充分调动了造林者的积极性,提高了造林成效。

  当前,我市造林整地工作总体进展比较顺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县区之间进展不平衡。光山、新县、罗山、淮滨、浉河整地进展较快,个别县区行动较慢,影响了全市绿化造林工作的整体进度。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高度重视造林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充分利用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强力推进造林整地工作。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在全省林业生态建设现场会上,与会同志参观了漯河市造林现场,听取了漯河、周口、济源、栾川等市、县的典型发言,从所听所看的情况对比,我们还有相当的差距。因此,我们务必要抓住有利时机,突出重点、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推进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快速发展。

  (一)迅速掀起造林高潮。各县区要统筹组织协调人力、财力、物力,组织动员群众进行整地造林,迅速掀起植树造林高潮。各级林业部门的干部和技术人员要深入到造林一线加强对各个环节的技术指导,全程跟踪,严把造林质量关,确保3月底前圆满完成造林任务。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带头参加植树,建好自己的绿化示范点。要创新工作形式,拓宽义务植树渠道,通过建立义务植树基地、认建认养绿地、参与抚育管护等形式,提高适龄公民的尽责率,确保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取得实效。

  (二)持续抓好重点工程。要抓好山区及平原营造林工程、生态廊道网络工程、"百千万"农田防护林工程、城镇社区绿化美化工程、特色经济林和工业原料林建设、森林抚育和改造等六大林业工程建设,重点实施好中央财政造林补贴、农业综合开发、退耕后续和国家森林抚育补贴、木材战略储备等国家重点营造林项目。在上次全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暨林业生态提升工程建设工作会上,对这六项重点林业工程已经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希望同志们对照要求,切实抓好落实。需要强调的是,各县区、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要高度重视森林抚育工作,切实提高森林质量。"十二五"以来,国家将森林资源培育由过去的以造林为主转向了以抚育和造林并重的新阶段。我省森林抚育任务,由"十二五"初的造林面积大于抚育面积2倍,到2014年变为基本持平。省下达我市的森林抚育和改造任务连续两年大于造林任务。各县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森林抚育工作的重要性,高质量的完成抚育任务。一是逐层分解任务。各县区要成立森林抚育工作领导小组,将任务逐级分解到乡镇(林班)、村组(小班)、施工作业队和林业职工,落实到山头、地块,并与施工作业队、林业职工签订抚育合同或责任书。二是加强技术培训。各县区、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要按照新修订的森林抚育技术规程要求,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三是创新抚育机制。要按照"生态优先、集中连片、先易后难、兼顾效益、改善民生"的要求,实行工程建设招投标制、专业队伍施工制、监理制,要引入企业、引入项目,加强对抚育剩余物的综合利用,解决林农和施工队的后顾之忧。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层层落实管理责任,实行目标、任务、资金、责任"四到位"。要抽调技术人员到施工一线进行作业监督,切实加强抚育作业管理,严防出现破坏森林资源现象。

  (三)全力打造精品亮点。各县区在完成省下达造林和森林抚育改造任务的同时,突出抓好城市建成区绿化、廊道绿化、郊区绿化、农村社区绿化、义务植树基地和领导绿化示范点、低产林改造和林业科技示范园等六项市级重点林业工作,在抓精品、创亮点、提质量上下功夫。要结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和绿色富民工程,注重国道、省道、铁路和高速连接线、城市出入口、景区公路等重点窗口路段的绿化美化,注重茶叶、油茶、杉木、油牡丹、小杂果等特色经济林和速生用材林基地的规模开发,注重花卉苗木产业基地的提质增效,创建新亮点。市政府继续将六项市级重点林业工作纳入年度林业生态建设目标考评。对考评得分靠前的县区,市政府将给予通报表彰和资金奖补;对工作不力,完不成年度任务的,将给予通报批评。

  (四)切实搞好科技兴林。要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选择造林模式,形成多树种、多林种、多模式的绿化格局。在苗木选择上,要大力推广适应本地生长的乡土树种,实行良种壮苗造林。林业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大力推广先进实用的育苗和造林技术,组织开展林业科技下乡活动,推进林业适用技术进村入户,提升科技支撑水平。按照省政府林业生态建设年度实施方案要求,今年的人工造林必须全部为植苗造林,苗木规格达到Ⅱ级苗以上标准;封山育林必须全部为无林地和疏林地,严禁将直播造林和有林地封育列入营造林任务范围。

  (五)全面深化林业改革。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在厘清森林资源总量、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按省里的要求制定好我市的实施方案和编制报批工作。我市是国家林业局确定的2015-2017年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验示范区。同时,我市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所承担的四项试验任务中的其中一项就是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我们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完善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上下功夫。要切实规范林权流转行为,进一步创新林权流转机制、方式,完善信息服务、资产评估、流转交易平台,依法、自愿、有偿推进林地经营权流转。要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努力增加贷款品种、简化贷款手续;探索建立林权收储机构,推进林权收储担保工作,切实解决林权抵押贷款难问题。要大力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鼓励引导创建多种形式的林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和林业合作联社,不断提高林业合作组织的规范化水平。

  (六)切实加强资源保护。一是持续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入冬以来全市没有有效降水,临近春节,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区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要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负责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切实把责任和任务落到实处。各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要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建立绩效评估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行政问责。要强化火源管理,扎实推进依法治火、科学防火和群防群治,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守住责,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 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二是搞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各县区在继续抓好杨树食叶害虫防控、巩固松材线虫病治理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目前该害虫已传播到我市淮滨、息县和潢川,大家必须高度重视起来,全力做好防治工作,阻止疫情扩散蔓延,降低虫害造成的损失。一要加强疫情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除治。二要积极做好疫情除治工作。疫情发生县要采取以飞防为主,其它防治手段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力争在美国白蛾第一代发生期将虫口密度压下去,以减轻第二代、第三代防治压力。三要做好联防联治工作。疫情相邻县区,要加强信息沟通,积极开展联防联治,共同做好疫情除害工作。四要严格落实责任。各有关县区要加强对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签订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各单位、各部门防治任务。市政府将加强对各县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督导检查,各县区政府也要把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督导内容,促进防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市的松材线虫病疫点虽已拔除,但松材线虫在毗邻的安徽、湖北依然存在,仍对我市造成极大威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握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规律和特点,强化预测预报,抓住有利时期,突出关键环节,采取综合措施,提高防治效果。三是守好林业生态红线。要认真落实《河南省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实施好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积极开展森林可持续经营,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行为,严守林地红线;加大重要区域湿地的恢复修复力度,严守湿地红线;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实施濒危物种拯救计划,严守物种红线。

  三、强化措施,合力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市林业生态建设任务已经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按照时间节点,春节前完成80%以上的整地和造林任务,3月底前完成造林和城区绿化任务,6月底前完成森林抚育和改造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林业生态建设摆上重要日程, 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加强领导,积极作为,搞好指挥。要把植树造林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集中精力、集中时间,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抓造林。对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经常过问,深入研究,解决问题;分管领导要从我做起,全程参与,常抓不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部门密切配合。林业生态建设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尤其是绿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密切协作。林业部门要全力以赴,认真当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参谋,负起责任,做好种苗供应、技术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发改、财政等部门要超前谋划,科学规划,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交通运输部门要持续提升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造林绿化水平,实现路网和林网的统一;铁路部门要巩固铁道两侧的绿化成效;水利部门要搞好河、渠、库、堰绿化,加强小流域治理;住建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为群众提供良好生活环境;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搞好自己的单位庭院绿化,认真履行义务植树职责;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动员各方面力量投入林业生态建设,营造"三八林"、"青年林";城管执法部门要组织协调好城区绿化,督促指导城区各单位完成绿化任务;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宣传先进典型,倡导生态文明的生活理念,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林业、支持林业、发展林业的舆论氛围。

  (三)拓宽投资渠道。各县区要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必要的专项经费,支持林业生态建设。各级林业部门要用好、用活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林业项目资金。要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多元化投入机制,按照"谁投资、谁经营、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企业、造林大户跨所有制、跨行业、跨地区投资发展林业,吸引各种资金大规模向林业产业流动。要严格执行国家已出台的各类林业税费减免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信贷支持,大力发展森林保险,推动林业快速发展。

  (四)强化监督检查。市政府将继续加强对林业生态建设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专项督查和定期通报制度。对工作进度快,造林质量好的,要给予表扬;对行动不积极、工作不主动、进度缓慢、造林绿化质量差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各县区也要加大督查工作力度,把督导检查贯穿于当前造林绿化工作的各个环节,采取集中督导、重点督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抓好造林任务落实。

  同志们,林业生态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打好春季造林绿化攻坚战,全面完成我市今年的林业生态建设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任务,为建设生态信阳、美丽信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