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河南罗山董寨保护区提升管理水平守护绿水青山

123.jpg

      为进一步加强公益林护林员队伍建设,提升护林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12月1日至2日,董寨管理局举办了国家级公益林护林员培训班,参训护林员51人。

      开班仪式上,总工程师潘卓对保护区生态公益林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并对下一步生态公益林管护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提升巡护频次,完善巡护方案,确保林业资源的安全;二是强化宣传工作,积极向村民宣传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三是注重森林防火,强化火源管控,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的建设;四是注重自我保护,在日常巡护工作中,要切实注意自身安全。他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希望全体护林员更加规范自己的护林工作,切实履行护林员职责,按照要求开展好资源管护工作,确保辖区内的森林资源安全。

      此次培训重点围绕公益林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行解读,细化公益林护林员工作职责、日常巡护要求、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及安全避险等方面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要求,护林员要立足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学习掌握相关业务知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管护水平;要加大巡护密度,认真贯彻落实森林防火“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总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森林防火防患于未“燃”的要求;要全面做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政策宣传普及要有广度,排除隐患要有深度,执行手段要有力度,坚决杜绝火源进山,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据了解,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一个以山区森林珍稀鸟类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动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优良,生物多样性丰富,是重要的珍稀物种资源储存库,分布有鸟类334种,誉为“鸟类天堂”,作为国宝朱鹮国内第一个迁地保护地,经过十多年的辛勤努力,迄今为止,人工繁殖朱鹮275只,野外自然繁殖280只,野外种群数量超过400只,朱鹮成为河南省的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