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河南省油茶绿色深加工中试基地落户信阳

找准路子建平台 科技创新谋发展

       2022年11月29日,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获息,由信阳市科学技术局、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共同推动建设的“油茶绿色深加工中试基地”获命名河南省中试基地,成为首家落户信阳的省级中试基地。河南省中试基地作为链接创新链与产业链,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关键环节,将成为建设一流平台助力河南省创建国家创新高地的一支重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油茶产业纳入国家粮食安全大局统筹谋划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在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坚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推广新技术,发展深加工,把油茶业做优做大”。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殷殷嘱托,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市六次党代会将“两茶一菜”四化工程列入产业振兴十大工程之首,纳入“1335”工作布局。建设河南省油茶绿色深加工中试基地,是市科技局和市林业茶局落实市“1335”工作布局,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河南省油茶绿色深加工中试基地由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信阳师范学院和信阳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等合作共建,由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中试基地总占地28000平方米,已建成中试生产线6条、专业实验室2个,形成了从小试、中试到产业化的全方位空间(“标准化厂房+基础配套+检验检测仪器设备”等中试载体)配套。目前可开展油茶果机械化前处理、茶油冷榨、茶油浸出、茶油精炼、茶粕预处理、高纯度茶皂素提取中试熟化和工程化验证报务。

      河南省油茶绿色深加工中试基地将进一步完善运营体制机制和对外服务制度,打造开放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从而形成人才、技术、设备、工艺等要素汇聚的创新高地。重点聚焦油茶剩余物(茶壳、茶枯等)的绿色综合循环利用和新型功能性茶油开发前沿技术,中试熟化一批油茶绿色深加工关键技术成果,汇聚、培养一支国内一流的油茶绿色深加工中试服务人才队伍,就地孵化一批特色突出的油茶绿色加工企业,并为全国高校院所及创新型小微企业提供中试验证、产品示范、产业孵化、技术咨询等公共服务。

      截止2021年底,信阳油茶种植面积达117.44万亩,拥有规模以上加工企业10家,油茶已成为信阳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信阳已成为全国油茶资源大市。河南省油茶绿色深加工中试基地落户信阳,对带动油茶绿色深加工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推动信阳油茶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集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建设两个更好示范区和美好生活目的地具有重大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