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大别山前朱鹮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信阳市湿地建设成效显著

网站微信图片_20221111170243.jpg

       2022年9月7日,在信阳市新县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验收现场,百余只黑耳鸢盘旋在香山湖上空,引得参加现场验收的领导、专家频频发出赞叹,感慨信阳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笑言这次湿地验收不用再逐项审查了……,其实这样的景象在信阳各处比比皆是。

       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思想的渐入人心,信阳市县(区)政府始终坚持擦亮生态这张独特名片,多措并举、多方投入,全力支持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已建立国家级湿地公园4处,省级湿地公园6处,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处,实现了湿地自然保护地县域全覆盖,伴以林长制、河长制治理责任压实,实现了淮河湿地生态保护网络全贯通,生态功能逐渐恢复,“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景象年盛一年,完成了碧水绕城的嬗变,“千湖之市、生态水城”名副其实。

       近十年来,信阳市市县林业部门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科学修复原则,通过退耕还湿、生态补水、栖息地恢复等措施,加强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实现了湿地水生植物和珍稀濒危水鸟种类及数量大幅增加,生物多样性得以体现,生态系统更加稳定平衡,实现了草木斑斓,飞鸟翔集:近百只中华秋沙鸭在鲇鱼山水库遨游,董寨自然保护区繁育的朱鹮,在周边两省三市八县区栖息往返,东方白鹳、白琵鹭、反嘴鹬等珍稀候鸟也纷至沓来……。老家的味道、儿时记忆的画面不断地被还原:岸绿景美的淮河画廊,水天一色的光山龙山湖,候鸟云集的淮滨方家湖,次生湿地两河口,小微湿地长洲河、郭家河、董家河、连岗等,赋予了信阳人民安静与祥和,成为全市四季“网红”打卡地,更是我们的“诗与远方”。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打造同湿地融为一体的生态宜居信阳,让更多的人尽享湿地绿意空间,我们永远在路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