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领导讲话

郑志强同志在全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暨林业生态市提升工程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2月)

郑志强同志在全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暨林业生态市提升工程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12月12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先讲几点意见,最后请乔市长作重要讲话。

     一、总结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林业生态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2014年,全市上下坚持林业生态建设与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相结合,扎实推进林业生态提升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据初步测算,2014年全市林业总产值将突破143亿元,同比增长12%以上。

  (一)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14年,全市共完成造林34.92万亩,完成森林抚育和改造37.19万亩,分别占任务的108.9%、104.8%,均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年度目标。市级重点营造林工作进展顺利,绿化铁路、主要公路折合面积0.6万亩;绿化城郊乡镇(办事处)27个、农村社区19个,建低产林改造示范点13个、林业科技示范园区10个、义务植树基地14个、领导绿化示范点33个,共新增绿化面积2.8万亩。全市造林绿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林业生态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二)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信阳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方案》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强力推进创建工作。2014年,全市城区新增绿化面积121.7万平方米,其中市中心城区新增绿化面积70.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7% 51%,城区环境进一步美化。全市创建园林单位(小区)省级23个、市级24个。

  (三)质量标准逐步提升。山区县普遍采用机械化水平梯地整地,良种壮苗造林,专业队栽植,连片开发,规模经营。平原县坚持水、田、林、渠、路综合治理,大规格园林苗木造林,优化了树种结构,提升了农田林网的景观效果。据统计,全市造林规模300-500亩的林业工程128处,500-1000亩的工程32处,1000亩以上的工程17处,部分造林基地相连成片,形成万亩基地,造林质量和标准进一步提升。

  (四)体制机制不断创新。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林权抵押贷款、林地流转和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全市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467家,其中25家被命名为"河南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示范社"。全市已规范流转林权143.6万亩,占集体林地面积的18.3%,累计办理林权抵押贷款12.5亿元。各县区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荒山荒地造林,采取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等形式,拓宽了资金来源渠道,提高了造林成效。林业发展机制的不断创新,为林业生态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五)资源保护持续加强。切实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执行林木限额采伐、凭证采伐、凭证运输和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定额管理制度。全市林木采伐办证率和办证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征占用林地审核率达97%,没有发生重大毁林事件。扎实做好重点公益林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全年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松材线虫病基本完成拔除疫点的防治任务,杨树食叶害虫和美国白蛾无公害防治率均达到90%以上,超过省定防控目标。全市森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专项行动,有力地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和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城市绿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地方和单位由于投入不足,造成绿量增长慢,绿化标准低,养护不到位,完善提升的任务仍很繁重。二是森林质量有待提高。我市森林质量仍处于较低水平,山区低质低效林特别是低产经济林比例较大,影响了森林质量的整体提升。三是林业产业效益较低。林业产业规模小,精深加工水平低,产业链条延伸不够,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影响了林农发展林业经济的积极性。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以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和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5年,我市的林业生态建设任务是造林26.15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43.89万亩;按照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要求,城市建成区需新增绿化面积84万平方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任务,细化目标,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和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认真实施提升工程。一是山区及平原沙荒营造林工程。工程任务17.55万亩。平桥、光山、商城、新县、浉河、罗山等任务较大的县区,要突出抓好中央财政造林补贴、农业综合开发、长江流域防护林等国家重点造林项目的实施,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国家林业工程。二是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工程任务1.19万亩,主要在息县、淮滨、潢川、商城、平桥等县区。重点做好国道、高速公路、铁路、城市出入口、高速连接线、景区公路等窗口路段的绿化,着力打造生态景观通道。三是"百千万"农田防护林工程。工程任务0.4万亩,主要在息县、淮滨县。要把农田防护林建设与高标准粮田工程建设结合起来,沟、渠、田、林、路统筹考虑、综合治理,实现农田林网标准化,为粮食核心区提供绿色生态屏障。四是城镇社区绿化美化工程。工程任务0.75万亩,主要在罗山县、息县、商城县、淮滨县。要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着力抓好新农村社区绿化,使社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切实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五是特色经济林和工业原料林建设。工程任务6.26万亩,主要在罗山、新县、光山、潢川、商城等县区。重点抓好退耕后续、农业综合开发等国家重点项目造林,继续推进茶产业、花卉苗木产业等林业产业集群建设。六是森林抚育和改造工程。工程任务43.89万亩,主要在新县、商城、罗山、平桥、光山等县区。重点抓好国家补贴、国家木材战略储备等国家重点工程和省级工程,加大对近两年新造林和板栗、茶叶、杉木等低产林的抚育改造,改善森林结构,提高森林质量。

  (二)全面落实创建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信阳市2015年度城市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整体布局、重点突出、建管并重、打造精品的原则,以中心城区为主阵地,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公园、游园建设。启动羊山公园绿化建设,加强龙飞山公园、龟山公园等公园的保护和管理,进一步完善龟山亭、琵琶台等"浉河新八景"及其周边的绿化建设,提升浉河两岸景观效果。二是道路绿化。按照景观道路标准,对各主次干道绿化进行提升,增加两侧绿地植物品种和景观层次。三是单位庭院、居住区绿化。中心城区单位庭院、居住区、企业厂区(矿区),要充分利用边角地见缝插绿,提高绿化水平。新建单位庭院绿地率不少于40%,新建小区绿地率不少于35%,旧城改造单位和小区绿地率不少于25%。四是城市出入口、节点绿化。在国道、省道、高速公路连接线等出入市口道路两侧,完善现有道路绿带,因地制宜建设林带。各辖区要在城市道路十字路口、节点部位、窗口地段,以植物造景为主,增加绿量,提高绿化档次。五是义务植树及防护林建设。各辖区各单位要按照统一安排,在城市规划区内完成义务植树任务,在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城乡结合部及城市郊区落实防护林建设任务。

  (三)全力打造精品亮点。各地在完成省下达造林和森林抚育改造任务的同时,突出抓好廊道绿化、郊区绿化、农村社区绿化、义务植树基地和领导绿化示范点、低产林改造和林业科技示范园五项重点林业工作,在抓精品、创亮点、提质量上下功夫。要切实抓好辖区内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重点廊道绿化的完善提高。要重点绿化12个郊区乡镇政府、办事处所在地,绿化12个新农村社区,绿化覆盖率均达到30%以上。要完成200亩以上低产林改造示范点,新建200亩以上林业科技示范园。县区建200亩以上,管理区、开发区建50亩以上义务植树基地。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每人建100亩以上的绿化示范点。

      (四)加快发展林业产业。要按照《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抓好林业产业发展,突出抓好五大产业集群。一是茶产业集群。要继续把发展茶产业作为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造林规划,加大扶持力度,凡是适宜种茶的地方,要优先安排种茶。二是花卉苗木产业集群。进一步提高花卉基地建设水平,以潢川花木精品博览园、罗山环城生态示范园、新县大别山植物博览园等为产业集群核心,带动全市花卉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和标准化发展。三是油茶产业集群。要抓住国家重视油茶产业发展的机遇,积极推进油茶基地建设,做大做强油茶加工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带动农民致富增收。四是木材加工产业集群。充分发挥已建立的200多万亩速生丰产用材林资源优势,培养壮大一批木材加工企业,形成集群效应。五是森林生态旅游产业集群。充分发挥鸡公山、南湾等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在森林旅游产业中的主导作用,打造森林生态旅游精品线路、特色产品。同时,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最大限度地拓展林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率和产出率,确保实现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目标。

  (五)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我市是国家林业局确定的2015年至2017年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验示范区;同时,我市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四项试验任务中的其中一项就是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巩固完善好基础改革的同时,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探索。一是探索"三权分离"林权管理新模式。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长久不变的基础上,探索开展集体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赋予经营权抵押、担保、贷款等更多权能。二是探索林业要素市场服务新规范。加强林权管理服务机构建设,履行林权登记、流转备案以及提供法律法规和科技咨询服务、协调林权抵押贷款、森林保险工作等职能。规范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的建立和发展,建立林权收储和担保制度。三是探索公益林管理经营新机制。探索在不改变公益林性质的前提下,将公益林林权进行"三权分离",按照自愿、有偿的原则进行流转,挖掘公益林潜力。四是探索建立规范林权流转新制度。建立林权信息发布、查询、交易、备案一体化的交流平台,实现与金融等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引导和规范林权流转、抵押、变更。

     三、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确保全面完成林业生态建设和创建工作任务

  2015年是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申报年和验收年,也是实施林业生态提升工程的关键一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春节前完成整地和造林任务的80%以上,确保20153月底前全面完成营造林和城区绿化任务。

  (一)提升发展理念。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持续推进富民兴林、依法治林、科教强林、社会办林、改革促林,大力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要做到规划、投资、建设、管理一体化,树种选择本地化,绿地配置多样化,宜树则树、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实现水网、路网、林网"三网"合一,乔木、灌木、地被植物"三木"并举,生态林、产业林和景观林"三林"共建,促进林业全面协调发展,效益显著提升。

  (二)创新工作机制。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社会参与"的原则,努力扩大政府资金投入,充分吸纳社会投入,积极落实信贷投入,争取上级更多林业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形成多渠道、多层面、多元化的投入机制。要把林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制定发展规划,完善林业政策,创新管理模式,探索推广企业投资、冠名开发、认管认养、共建捐建等运作模式,切实解决好造林难、管护难、保存率低等问题,推动林业健康发展。

  (三)提高造林质量。要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科学选择造林模式,高标准编制和实施造林作业设计,形成多树种、多林种、多模式的绿化格局。要实行造林全过程质量管理,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各个节点,细化技术标准,做到苗木不合格不准栽、成活率不达标不验收、产权不落实不补助,每个节点都要有专人负责,哪个节点出问题就追究哪个节点负责人的责任,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种一片树成一片林。

  (四)加大保护力度。要严格执行森林保护等有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占滥用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防止森林资源过量消耗。要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负责制,扎实推进依法治火、科学防火和群防群治,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要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各地在继续抓好杨树食叶害虫防控、巩固松材线虫病治理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目前,该害虫已传播到我市淮滨县、息县和潢川县。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签订落实防治目标责任,加强疫情监测,采取飞机防治、联防联治等切实有效措施,全力做好防治工作,阻止疫情扩散蔓延,最大程度地降低虫害损失,保护来之不易的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同志们,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时不我待;抓好林业生态提升工程建设,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当前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全面完成2015年林业生态建设和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