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信阳市林业茶业局加强指导疫情期间春茶生产

 目前,信阳市即将进入春茶生产季节,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信阳市林业和茶产业局为实现全市春茶生产平稳运行,确保茶产业稳产稳收,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春茶生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就疫情期间的春茶生产给出了指导意见。

通知对春茶生产的开工前准备、春茶采摘、加工、交易、销售等各个环节均给出了指导意见,除了全程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一些技术性条款对于疫情的针对性也非常明显。

通知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提前做好厂房等设备设施更新维护、环境清理、生产工具配备及疫情防控必须物资购置。同时加强茶青、毛茶交易市场的防疫工作,茶叶采摘、生产、交易要做好防护,杜绝人员聚集和密切接触,尽量避免现金交易。

对茶农茶企最为担心的采摘开始前采茶工不能及时就位问题,通知中提出积极推广机械化采茶。并提出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本地劳动力外出务工少,引导鼓励茶企、茶农就近招募当地采茶工,采取“互助式”生产模式,邻里相互帮助采茶、生产,解决春茶生产用工问题。

通知指出,要加强春茶生产质量管理。注意春季茶园管理,预防“倒春寒”的不利影响调。市茶叶协会拟于3月中旬开展“信阳毛尖茶采摘指数预报发布”工作,指导全市春茶生产。并要求整产品结构,减少单芽茶生产,扩大一芽一叶,一芽两叶生产。此举也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采茶用工,降低生产成本。并且,适当延长采摘期,可以增加产量,弥补前期单芽茶减少的损失。而这也是纠正多年来市场上过度追求信阳毛尖茶芽的一个举措。

通知要求加强茶叶网络销售和市场监管工作,提出茶企、茶农要积极开展网络销售,拓展销售渠道,避免接触式交易,同时要做到诚信经营,保证产品质量,维护市场声誉。林业茶业部门将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春茶市场监管和整顿工作,维护市场秩序,确保茶企、茶农利益。

同时,通知对各产茶县区茶叶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相关部门提出要求,要求发挥各自职能,积极帮助茶企、茶农开展春茶生产,协调相关部门出台支持茶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Top